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两栋民房孤立安置房工地
拄拐老人乘公交 连续被拒?
拒赔摔伤装修工 业主住房被拍卖抵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栋民房孤立安置房工地
位于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民房住户称补偿谈不拢;当地镇政府称,拆迁有文件依据,若坚持不搬,将影响环城路施工,会提请法院依法强制拆除
这栋民房内两户住户尚未同意搬迁
当地副镇长说,这栋民房3住户昨已同意搬迁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在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镇港里村安置房项目工地内,两栋旧民房立于高耸的土堆上,与旁边新建成的安置房形成鲜明对比。旧民房住户说,有关方面给出的每平方米1000元的补偿标准太低,因此未能达成拆迁安置协议,房子周围因此被挖成“孤岛”,他们只能顺着高高的斜坡进出。

对此,负责该片区拆迁的山亭镇副镇长吴金太昨日说,该项目拆迁工作都有相应的文件作为依据;这五户村民房屋影响了妈祖城环城路施工,如果村民一直拒拆迁,将提请法院依法强制拆除。

两个“孤岛”上住着五户人家

昨日,港里村安置房东区,现场满眼黄土泥沙,数栋新建成的安置房立在黄土上,离安置房不远处,两个高高的土堆十分显眼,上面两栋民房里住着五户村民。由于回家的小道已被毁坏,他们只能从一条近60°的斜坡进出家门,而这五户居民,年纪多在60岁以上。

这两个土堆的高度有10余米,土堆的边缘离房屋外墙有3米左右的距离。当事村民林阿姨说,村里要进行安置房拆迁,他们没有达成拆迁协议,对方就用挖土机将她家周围的土地全部挖开,她和其他4户村民住的地方成了“孤岛”,遇到下雨天,泥土不停地滑落,她很担心自己房屋的安全。

村民:补偿没谈拢

“现在家里用水时有时无,生活很不方便。”民房中的村民说,补偿没谈拢,对方给出的补偿条件是每平方米1000元,等面积对换,如果安置房的面积大于现在居住的面积,多出的部分要自己来买单。若多出面积在30平方米以内,每多出一平方米,就按800元/平方米的价格来买,但多出面积超过30平方米,超过的部分每平方米价格则涨到了1800元。

村民称,他们家都是经过装修的,而新建成的安置房,都是毛坯结构,他们没有多余的资金来装修。“补偿标准仅是靠口头传达。”几名村民说,如果有相应的文件作为依据,他们是愿意谈判的。

副镇长:3户已同意搬迁

对于村民反映的情况,负责该片区拆迁一事的山亭镇副镇长吴金太说,该项目拆迁工作都是有相应的文件作为依据。其提供的有关《莆田市妈祖城环城路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显示,莆田妈祖文化城征地拆迁涉及北岸山亭镇港里村、莆禧村、西前村、东仙村,其中,房屋征迁补偿费分为框架、石、砖混和砖(土)木结构四种,补偿费用从1230元到1500元不等。

“除了按上述标准进行补偿外,我们还对每户村民的房屋,按照每平方米额外加100至300元不等进行补偿。”港里村拆迁办一名工作人员说。

对于村民拒不搬迁的情况,吴金太说,昨日已有3户答应搬迁,正在办理手续,其余2户如果一直拒绝,他们会提请法院依法强制拆除。“但我们还是尽量和村民商议,让他们同意搬迁。”吴金太说,安置房建设进度很快,村民无需担心没有房屋可住。

吴金太说,这五户村民房屋所在位置,刚好位于妈祖城环城路施工路段上,若不搬迁,不仅影响环城路的施工,也会耽误周边安置房的施工进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