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弗格森再成“风暴眼”
俄罗斯→朝鲜→韩国 韩朝俄物流项目拟试运行
女强人易抑郁
最复杂病毒恐为美英造
最快充电只要30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弗格森再成“风暴眼”
杀人警察不被诉,示威民众很不满;奥巴马呼吁克制
威尔逊
布朗
弗格森镇,巡逻的警察从一辆被烧毁的警车旁走过
 

N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24日作出决定,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免于被起诉。消息传出后,弗格森再次爆发抗议示威,随后升级为暴力冲突,其间传出枪声。

现场 愤怒的人群燃烧的房屋

燃烧的房屋、损毁的警车、愤怒的吼声……此情此景,似曾相识。是的,又是弗格森——美国中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县的那座小城。

今年8月9日,18岁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这里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拦截搜查后开枪打死。此事随即在全美多地引发连续数周的抗议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24日,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一纸决定让这里再度成为“风暴眼”。

当天,数百名当地民众聚在弗格森市警察局门前,等待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对是否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作出决定。然而,大陪审团的决定令他们倍感失望乃至愤怒。

“我们见证了又一起彻底的司法不公!黑人在这里超过半数,却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上一直遭受打压。今天的不公正裁决给这个城市贴上了种族主义标签,密苏里从此将以种族歧视而闻名于世!”一名妇女悲愤地说,眼中满是泪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愤怒的抗议民众高呼“还我公正”“阻止种族主义凶手”等口号聚集游行,多辆警车及一些沿街店铺被点燃,空气中弥漫着催泪弹的刺鼻味道,空中盘旋着直升机,荷枪实弹的警察驱散人群,并不时拘捕抗议者……

当地媒体报道说,警方当晚在弗格森拘捕20余名暴力抗议人士。

记者在现场采访过程中不时听到枪声响起。按照圣路易斯县警方的说法,弗格森冲突现场确实传出自动步枪的枪声,但是这些枪声并非出自警方。警方负责人称,相对今年8月弗格森骚乱期间冲突最严重的一晚,24日晚的情况更加严重。

出于对安全局势的担忧,美国联邦航空局24日晚对弗格森地区发布临时禁飞令。

全国 抗议示威蔓延 民调支持指控

纽约、波士顿、费城、克利夫兰、匹兹堡、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等城市当天也爆发示威活动,抗议圣路易斯县大陪审团作出对白人警察威尔逊免予起诉的决定。舆论认为,未来几天,类似抗议示威活动恐将在更大范围内蔓延开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作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54%的有色人种认为威尔逊应该被控谋杀,而仅有23%的白人持这种看法;38%的白人认为威尔逊应该被判无罪,然而仅有15%的有色人种持同样看法。民调显示,就弗格森枪击案,多数美国人认为,威尔逊至少应受到一些刑事指控。

奥巴马24日晚发表紧急电视讲话,表示理解部分民众“深感失望甚至愤怒”的心情,但是呼吁民众尊重大陪审团的决定,不要以暴力手段表达诉求。奥巴马同时敦促“弗格森以及该地区的执法部门人员在应对可能发生的和平示威时展现关心和克制”。

近年来,美国白人警察因“反应过度”枪杀非洲裔人士并逃过法律严惩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种族歧视仍是美国国内一个敏感而棘手的问题。持续百日的弗格森枪击案仍在发酵,种族歧视伤疤,如今再次被狠狠揭开。

□关键词点击

大陪审团如何运转?

美国密苏里州大陪审团24日作出决定,枪杀非洲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免于被起诉。那么这个大陪审团是怎么一回事呢?

什么是大陪审团?

作为获得授权的合法团体,大陪审团有权调查潜在犯罪行为,决定是否起诉嫌疑人。根据密苏里州法律,12名大陪审团成员中9人同意,即可作出起诉决定。

另外,大陪审团只能决定是否存在起诉威尔逊的可能原因,不能决定他是否有罪。

由多少人组成?

依照密苏里州法律,弗格森枪击案大陪审团由12人组成,按照人口比例随机选择。陪审团成员身份保密,仅公开姓名和种族信息。具体而言,12人中包括6名白人男性、3名白人女性、2名黑人女性和1名黑人男性。

专为弗格森枪案而设?

不是。大陪审团任命期限为4个月,原定9月10日到期,随后延长至2015年1月7日。这是密苏里州法律允许的最长延长期限。除了举行弗格森枪击案听证,大陪审团也就其他常规案件举行听证。

大陪审团怎么作出决定?

由检方呈交证据,传唤证人作证。大陪审团是调查犯罪的强有力工具。通常情况下,大陪审团成员在听证会上听取“浓缩版”证词,这些证词可以作为证据出现在庭审中。在弗格森枪击案中,大陪审团成员听取的证词录音时长70小时。

美国圣路易斯检察官麦卡洛克于当地时间24日深夜宣布大陪审团的决定,称大陪审团所阅证据显示,威尔逊在争执中出于合法自卫目的而朝布朗开枪,“认定不存在可以对威尔逊警官提出起诉的任何可能理由”。

麦卡洛克25日说,美国司法部仍在展开一项独立调查,以确定案件中是否存在违反民事权利的行为。一旦确定存在上述行为,相关涉案人可能面临联邦指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