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新地产/互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二届海峡两岸(福州)绿色骑行节暨自行车赛圆满落幕
答疑解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答疑解惑

 

N海都记者 庄少虹

限购、限贷相继松绑后,公积金新政福州细则、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降息等又纷至沓来。近几日,记者调查发现,看房的客户确实多了,但是对于限贷、限购、信贷政策存在各类疑问的购房者也不少。本期“”,记者整理出几个相关问题,希望能为购房者解开疑惑。

如果您正打算买房、卖房,如果您有相关疑惑,马上关注海都房网官方微信,或拨打0591-87079110,或加入海都房网问答群(群号147055024)提问,我们将请专业人士为您“答疑解惑”。

特别提示

什么样的情况可按首套房申贷?

“闽八条”福州版细则明确规定,首次购买改善性普通商品住房(以下简称“首改房”)是指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而再次购买一套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的行为,家庭购买首改房按首套房认定。

购房者可参考以下三种情况看自己能否按首套房贷款。

1.购房者购买名下第一套房(无论是二手房或一手房)可按首套房贷款。

2.购房者名下有一套房,但已还清贷款,购买第二套(一手房或二手房均可)可算首套房贷款。

3.购房者名下有二套房及以上,或名下第一套房未还清贷款的,不能按首套房贷款。

现在如何贷款 更省钱?

问:金先生想在金山购买一套二手房,打算商业贷款80万元,20年期。他想了解下,二手房的首套贷款是否也回归基准利率?加上降息,总共能省多少钱?

答:据家天下、麦田房产等多家中介介绍,已经收到合作的建设银行通知,购买二手房办理首套房贷也可回归基准利率。

按照金先生的贷款额和时间计算,降息后,首套房基准利率为6.15%,每月月供5800元,累计偿还资金约为139万元。而在降息前、利率上浮10%时,利率为7.21%,每月月供6300元,累计偿还资金约为151万元,所以,现在同样的贷款,可节省12万元。

问:我想了解一下,当前利率下,100万元的纯商业贷款、公积金60万元+商贷40万元的组合贷款,两者的差价大概多少?选择哪种合适?

答:以100万元的贷款金额、贷款20年等额本息为例,100万元纯商业本息约174万元,月还款7251元。组合贷款本息合计约为159万元,月还款6615元。

相比之下,组合贷款较省。

□实例

问:陈先生婚前在金山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婚后一次性付清买了套单身公寓,现准备将金山的房子卖掉,买套学区房,这样算不算首改房,可否按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

答:陈先生可至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开具首改房证明,可按首套房申贷。若按照此前规定,陈先生申请过公积金贷款并且公积金贷款还清未满5年,再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算二套,首付比例为60%,利率上浮10%。现在其首付比例为30%,执行基准利率。

问:网友“小鹏”之前买过一套大户型,用的是商业贷款,现在想再买一套房,能用公积金贷款吗?

答:在前一套商业贷款未还清的前提下,这算二套房,首付最低六成。

目前在福州用公积金贷款,利率和贷款年限相关,5年以内(含5年)年利率为3.75%;5年以上至30年,年利率为4.25%。第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同期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1.1倍执行。

问:向女士的第一套房子是一次性付款购买的,目前想按揭买一套期房,请问,如果原来的房子没有转让,现在购买的这套房能否按首套来贷款?

答:目前限购、限贷已经放开,按规定,名下只有一套房,且在这套房未贷款或贷款已经还清的前提下,再购买的普通住宅都属于首套房。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