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6版:非常车/资讯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降价谁更狠
纯电动车企准入规定公布 低速暂无法转正
全新思铂睿:8DCT和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超级驾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1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纯电动车企准入规定公布 低速暂无法转正

 

11月26日,发改委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对新建独立法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做出详细说明。其中,新建纯电动车企业需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并且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

准入需满足多个条件试制样车不少于15辆

《规定》提出,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需满足多个条件:具有稳定业绩、收入和融资能力;有3年以上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基础,具有专业研发团队和整车正向研发能力,掌握整车控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整车集成和整车轻量化方面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具有整车试制能力,具备完整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试制条件,包括车身制造、动力电池系统集成、整车装配等主要试制工艺和装备;试制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

同时,《规定》明确指出,新建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使用自有品牌,产品水平不低于样车的技术要求。新建企业只能生产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其他乘用车(包括增程式电动乘用车),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这也意味着,新建纯电动车生产企业,将无法进入传统汽车市场。

不得涉足传统燃油车售后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

成功申请允许生产纯电动车后,也有一系列规定。包括新建企业生产的产品必须使用自有品牌,产品水平不低于样车的技术要求。新建企业只能生产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其他乘用车(包括增程式电动乘用车),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这意味着今后新建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将不得涉足传统燃油汽车。

根据车身长度、车重不同,新的征求意见稿还对试制样车的技术条件作出了明确界定。其中技术要求最低的为不足4米长的4座以下车辆,其最高时速需高于100km,综合工况纯电续驶里程随车身整备质量浮动,但最短不得小于100km。

与2012年公布的电动车技术标准GB/T28382-201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相比,《规定》对车辆的技术要求更严格。《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提出,纯电动汽车需满足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法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要求,被业界简称为“双80”。《规定》提出“双100”的生产准入条件,意味着大批处于灰色地带的低速电动汽车企业伺机转正的希望落空。此前,一批行业机构希望降低电动汽车“双80”标准,从而对低速电动车企业网开一面。

《规定》对纯电动车企的销售、售后服务及退出机制也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售后方面,它要求企业承诺对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提供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它还表示,新建企业要有履行保障消费者权益等社会责任的承诺和措施,并提供担保企业和经公证的担保期不低于5年的担保合同。项目建成后如不能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或企业退出、破产,无法正常履行所承诺的社会责任时,由担保企业负责承担。

有关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见,可在2014年12月2日前以书面或电子邮件方式反馈至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