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娱/闽星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果我生活在这里一定学闽剧”
福州话脱口秀《阿肥来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我生活在这里一定学闽剧”
外地游客为追闽剧,特意改变了行程
90后闽剧“小鲜肉”表演
“三朵梅花”(从左到右):周虹、陈洪翔、陈琼,畅谈闽剧人生
活动现场
 

N海都记者 宋晖/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由本报与省实验闽剧院、福州左海之声90.1、三坊七巷管委会共同主办的“闽剧喊你看大戏”系列活动昨日继续热热闹闹地进行,“三朵梅”(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闽剧表演艺术家周虹、陈洪翔、陈琼与读者观众零距离互动。有外地游客为了追闽剧,特意改变了行程,在福州多呆了两天,她说超值!而省实验闽剧院的周虹院长称活动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对他们来说也值了!

“三朵梅”常在一起

周虹、陈洪翔、陈琼“三朵梅”曾是艺校闽剧班的同班同学,从艺25年,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周虹说:“这25年里,和家里人相处的时间还没有他们多。”周虹“冲梅”时,为练一段水袖动作,从下午3点排练到晚上9点,饿得眼冒金星;洪翔“冲梅”一段20分钟的戏,练了半个月瘦了20斤,因为戏中大多时间是跪着演,膝盖都磨破了……而这其中的甘苦只有演员自己知道。

从同学到同事,陈洪翔、陈琼“双陈”是黄金搭档,在戏中他们演的最多的就是“夫妻”。陈琼说:“有一出戏《铜雀台》,洪翔演的是曹丕,是个‘坏人’,这是他的第一个反面角色,我当时演就觉得特不适应,演夫君的人怎么变得认不出了呢!也许这就是演员,你演什么得像什么。”昨日的活动,“三朵梅”且谈且唱,给观众们带来了他们的经典剧目选段,现场的观众连呼过瘾!洪翔说,闽剧这么美,你少打一圈麻将,就能省下门票的钱,你还不来听吗?

“小鲜肉”经历考验

除了名角的访谈,昨日活动,95后的“小鲜肉”闽剧演员也集体亮相。因为现场人流量太大,几个小朋友把音像线弄断了,“小鲜肉”们更是在无音像的状态下为观众清唱。陈琼说,有时候觉得应该把机会让给80后甚至90后的小演员,但又觉得,自己这代人再不演也许就老了。“小鲜肉”们应该经历更多的舞台磨练,包括这些突发状况。

来趟福州,看了闽剧,超值!

来自广东的游客陈璟贝带着父母原本计划只在福州逗留一天游玩三坊七巷,但前天看到了闽剧的户外演出,决定和父母在福州多呆两天。她告诉记者,没想到闽剧这么好听这么好看,虽然对着字幕看有点费劲,但完全不影响观看的乐趣,“如果我能生活在这里,一定会学闽剧。这趟来福州真是超值!”

而通过微信征集的“闽剧模特”豆汁也过了把闽剧妆的瘾,她是业余话剧团的成员,她告诉记者:“舞台经验我也有,但没想到化个妆要近2个小时,太不容易了。2个小时就为了美一下,值了!”

“闽剧喊你看大戏”今晚上演《北进图》

今日,本报的系列活动将移至省实验闽剧院,晚上7点半将上演青春版《北进图》,市民凭门票入场。因这出剧是历史剧,为了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情,下午3点半,该剧的编剧王羚将与读者分享创作的前前后后(本场活动是省图书馆首次与闽剧院共同举办戏曲分享会),市民可免费参与。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