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允许、不允许谁入境是中国的主权
国办要求政府网站 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严查超速、酒驾、闯红灯
新闻道德委员会 试点工作效果明显
我国正研究传播立法首部新闻法或将诞生
温州化工市场爆炸起火 两人重伤
南京首次举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
“无人驾驶”地铁将驶入北京
第三轮中央巡视全面启动 首次推出短信举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驾驶”地铁将驶入北京
列车造型灵感来自海豚,车灯的设计灵感来自长城城墙
 

N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60辆北京燕房线地铁列车将交由长客制造。这是中国大陆首批符合自动化等级最高标准的全自动地铁列车,可实现无人驾驶。首辆车将于明年5月交付。

据介绍,此批“无人驾驶”地铁车采用IEC62267标准中规定的GOA4级全世界最高自动化等级进行研发设计,无需司机和乘务人员介入操控,即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自动发车离站、上下坡行驶、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完成运营后自动休眠等全套操作。

这一批列车的最高运行速度为80km/h,不锈钢车体,最大载客量为1262人。列车造型灵感来自海豚,设计师根据仿生学将海豚的灵动外形幻化到车头设计中,以降低空气阻力。车灯的设计灵感来自长城城墙,车身色带局部也采用“城墙”的图案形式,与车头相呼应,洋溢着北京古城的韵味。该地铁车在运行中会根据即时发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由电脑程序自动反应并作出“决策”。

2002年,世界上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投入使用。目前,全球多个大都市都应用了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如法国巴黎和里昂、德国纽伦堡、巴西圣保罗、西班牙巴塞罗那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