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9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野轩犹在 只是朱颜改
“单双号限行”合法吗?
让年轻人满意 中国治理的重大挑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棋圣吴清源的福州往事
半野轩犹在 只是朱颜改
吴清源故居半野轩藏身鼓楼北大路,如今已难见当年花团锦簇的私家园林之景
半野轩里的老房子,依稀还有当年的风貌
二十年前的半野轩(感谢网友潘小清供图)
如今的半野轩,湖面依然漂满浮萍,偶有鸭子穿行水上
 

N海都记者 李熙慧/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棋圣吴清源11月30日凌晨于日本仙逝。福州鼓楼区还留有他的故居,位于鼓楼区北大路17号内,曾是福州最有名的私家园林——半野轩,吴清源在此出生。

“芳塘荫古槐,菡萏花千朵。水榭俯沦涟,帘隔清波泻。凉飚涤烦膺,微闻落叶下。”这是清代地方史志学家林枫描述半野轩的美妙诗句。昨日,记者对这里进行了一番探访,发现原本花团锦簇的私家园林,如今已面貌大改,只能依稀找到当年的模样。

半野轩得名于福州望族萨氏

半野轩在北大路与鼓屏路的交叉口附近,与西湖宾馆大门隔街相望。然而围墙只用水泥简单涂抹,大门前也没有关于“半野轩”的提示。

一进门的大片空地,已被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从这里右转向南走去,是一大片水塘。边上正在建房子,院内的空地上则堆着各种建筑材料。湖边只剩一座老建筑,湖面漂着大量浮萍,几只鸭子在水中游泳,钓鲈桥上也有不少杂物。现在这里已经很难看出古代园林的移步换景之美。

记者从鼓楼区文体局获悉,半野轩为鼓楼区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这里除了吴清源吴氏家族居住过,民国政要刘建绪、朱绍良、陈绍宽,开国将领皮定钧、熊兆仁、龙飞虎等都曾在此居住过。

根据史料记载,这里曾是福州古寺——晋代绍因寺旧址。《闽都记》中记载,唐代乾元三年,防御使董玠请赐更名为乾元寺;明代,被人侵没。

“半野轩,是萨家入闽第九世祖萨容所命名的。”福州望族雁门萨氏后人萨本敦告诉记者,当年萨容带着一家老小,将乾元寺旧址辟为别墅。而这斋名,是沿用萨家先人在京师时的寓所名,其意是身在朝廷而心系四方百姓。清乾隆年间,萨家将“半野轩”归吴家。

爷爷曾是大盐商 伯父扩建半野轩

“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馆只是用其名,并不是吴清源的故居。”福州老建筑研究者薛纪天说。

吴清源在自传《中的精神》中提到,他的祖父吴维贞在清朝就获得了盐的专卖权,买卖做得很大,因此家境很富裕。生意面向福建全省,包括台湾,一直持续到清朝灭亡。

福州文史爱好者齐上志则告诉记者,光绪年间,吴清源的伯父吴继篯继承祖业,开始大兴半野轩,将其扩建成了享誉榕城的园林,还在园中种了大量的花卉树木。“半野轩毗邻西湖,清代就在家中开办菊花展,算得上是西湖菊展的前身。”齐上志说,吴维贞喜欢养菊,甚至不惜从日本引进稀有品种,在家培育。每当菊花盛开的日子,吴家则开门请市民进入参观。

史料记载,1930年,吴继篯破产,卖掉40多亩“半野轩”的三分之二;余下的三分之一在1932年也转成福建信托地产有限公司私园。

之后,半野轩几易其主,也变了模样。

□相关新闻

1989年,吴清源曾回榕

与棋迷“车轮战”

N海都记者 黄璇璇

海都讯 福州作为棋圣吴清源的家乡,虽然自14岁赴日后,他只在1989年回来过一次,但提起那次见面,福州围棋人至今仍津津乐道。

福州围棋协会秘书长黄长辉介绍说,当时他们都是棋迷,听说吴清源回福州,就在当时的福州棋类协会会长陈昭瑞的带领下,“去一睹偶像风采”。他回忆说:“当时桌面上摆了几十盘棋,吴清源老人跟每个人都下了三五十手,像是‘车轮战’一样。大家都很兴奋,就像现在李娜跟我们打几个球一样。后来他还为我们挂盘讲解。”

福州有个习俗,长辈过生日,“做九不做十”。据福建省围棋协会副会长罗云介绍,去年吴清源99岁生日时,福州围棋协会曾酝酿邀请吴清源回家乡过生日,但后来因为经费问题,以及考虑到吴清源身体情况等诸多原因,计划最终流产。

罗云还给记者讲了个棋圣的小故事:吴清源原名吴泉,听说当年他母亲生他时,正好发大水。他是在饭桌上出生的,周围都是水,所以取名“吴泉”。

吴清源在上世纪30年代自创的“新布局”引领围棋界潮流,掀起一场“棋坛革命”,为现代围棋的发展奠定基础。而福州围棋协会目前设立的儿童围棋培训班,据罗云说,“所使用的基础理论,都是吴清源老人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