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马尾将推餐饮油烟示范点
城市低保标准有所提高
妻子遭遇车祸身亡 岳父母状告女婿讨要赔偿金
4企业涉及危废污染被罚9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尾将推餐饮油烟示范点
环保部门希望通过“树典型”带动其它示范点整治
工作人员爬上烟囱口,测量油烟值
 

N海都记者 陈文浩/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近期以来,海都报推出“海都油烟播报台”,先后实测了大型商圈、中型餐馆和小餐饮一条街的油烟情况。这次,“海都油烟播报台”开始关注工厂和机关单位食堂的油烟污染,地点为马尾区东南造船厂和马尾区委食堂。

检查发现,对于油烟整治,马尾区的工厂和机关单位食堂都比较配合,普遍都安装了新的油烟净化器,但仍存在部分不规范的现象,比如福州欢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就没有向业主东南造船厂食堂提供相关资质证明,清洁也不够彻底。东南造船厂表示,将立即更换清洁公司。而马尾区近期将筛选整治较好的餐饮油烟示范点候选名单,上报福州市环保局验收。环保部门希望通过“树典型”带动其它示范点整治。

执法人员冒险爬墙测油烟

昨日上午,记者和环保执法人员来到东南造船厂的食堂。该食堂一天供应四五百人。东南造船厂的工作人员表示,接到马尾区环保局的通知后,工厂很重视,不久就叫了一家正规的安装公司,安装了新的油烟净化器。记者在天台看到,油烟净化器的外表确实崭新,油烟排放也没有问题。

不过,环保执法人员发现,该厂食堂负责清洁的公司是福州欢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其并没有提供相关资质,对管道的清洗也不够彻底。东南造船厂的工作人员坦言,选择欢乐保洁这家公司,价格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上述人员向环保部门表示,将立即更换清洁公司。

执法人员随即又检查了马尾区直属机关食堂。该食堂同样在近期新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其净化效果如何?环保执法人员艰难地爬上围墙,并拿起油烟检测仪,经检查,油烟浓度为0.6毫克/立方米,符合标准。福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机关食堂以身作则,对马尾区的油烟整治会带来示范作用。

首批完成整治的示范点将公布

马尾区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福州市今年实施油烟整治以来,马尾区的工厂和机关单位食堂都比较配合。而且相比四城区,马尾区的大中型餐饮企业较少,整治难度相对较小。

此前,福州市环保局公布了包含36个市区餐饮业油烟整治示范点的重点整治名单,其中马尾区有5个,包括步行街、海西提小区内、罗星塔景区、名城水产冷库活鲜区、江滨东大道。

环保执法人员表示,根据计划,福州市今年年底前就要完成这份名单上的36个示范点的整治工作。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整治工作虽都已开展,但是许多餐饮店主对安装的规范和清洗的规范,仍然认识不够到位。

记者获悉,由于马尾区的大中型餐饮企业数量较少,业主相对配合,因此马尾区环保局近期将筛选整治较好的餐饮油烟示范点候选名单,上报福州市环保局验收。福州市环保局也将会在近期公布第一批完成整治的餐饮油烟示范点。据透露,第一批的名单可能只有两三家。环保部门希望通过“树典型”,带动其它示范点整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