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代墓志 误当茶盘几十年
副驾坐小孩为何不处罚?
男子直播自杀 崔永元网上开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代墓志 误当茶盘几十年
福州一藏家将其买下,现被闽台缘博物馆收藏
清代墓志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文/图

海都讯 一块清代道光年间(1841年)的墓志,几十年来一直被当作茶盘使用。近日,福州藏家王先生从古玩市场买到了这块墓志。仔细研究铭文内容,发现墓志铭的作者竟是兴化、建宁、漳州、台湾四府儒学教授、鳌峰书院监院陈廷焕。

王先生说,他已经请闽台缘博物馆专家鉴定,因墓志铭作者系清代台湾教育关员,属于涉台重要文史资料,目前被闽台缘博物馆收藏。

据王先生介绍,这块墓志是周末在一家古玩店内看到的,当时一共有十多块墓志,他发现这块很特别,墓志的背部很是光滑,像是使用过。店主告知,这块墓志是前几年莆永高速公路建设时收来的,当时一家林场的房屋涉及拆迁,房屋内泡茶的茶盘就是这块墓志。据介绍,那是几十年前,工人们在山上发现的,带回来使用,因觉得有字的一面用起来不方便,随即翻了过来当茶盘。

记者看到整块墓志是用黑页岩制作而成,保存很完整,全文用正楷书写,长70厘米左右。在墓志铭的开头,写着“文林郎与兴化府儒学教授前建宁、漳州、台湾三府儒学教授鳌峰监院加六级年家眷同学弟陈廷焕叩首拜撰并书”,证实了书写者的身份。

陈廷焕,是福建四府“儒学教授”,尤其是曾前往台湾担任儒学教授。“这个官职虽然品等不高,但地位很高。”福建博物院专家告诉记者,算是地方官员负责教育行政的。

专家告诉记者,墓志铭是研究古代社会原始文史资料,墓志铭的内容、撰写者的身份以及其中记载的内容,都可以作为研究参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