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清源的乡愁 何处安放
□追评1+1
裸体婚纱照 能为景区代言吗?
曝行业巨头非转基因食用油“三宗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评1+1

 

市民黄先生:今天贵报相继在A44、A35、A34的头条,发表了《出生即成孤儿幸有无数“爸妈”》、《福鼎初三女孩买面包喂乞讨者》、《爬六米高台勇救坠楼男童》等新闻,以富有感染力的事情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把宣传核心价值观贯穿整张报纸的做法,值得提倡。愿我们的记者能多发现、多撰写这样的好新闻。

背景:八角茴香(简称八角)与卤鸡肉之间的关系,居然被写成了一篇8万字的博士学位论文。近日,陕西师范大学的女博士孙灵霞的博士论文《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经陕师大官方微博发布后,成为网民热烈议论的话题。有网友调侃:“这得用多少只鸡才能成就一篇博士论文?”(西部网12月2日)

@中青报:该博士论文虽然选择的研究方向很小,但有现实意义。它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展开,从卤煮的历史入手,研究其与其他烹饪形式的区别,研究肉制品的传统工艺制作和工业化生产,既符合其博士的研究方向——动物资源开发和利用,也符合食品产业化发展的趋势。

研究者对论文选题“高大上”的喜好,造成了硕士论文和博士论文的浮躁之风。科研经费的分配也倾向于一些“高大上”的选题,形成了小选题小角度的论文不值得研究的错误导向。学问无小事,避免高大上、假大空的学问造假,多一些“最美味论文”的小角度研究,也许正是提高我国学术论文质量的出路。

本版“追评”栏目欢迎评论、吐槽海都报报道的省内新闻,一句话、一段话、一篇文皆可。有理有趣,稿酬从优。

来稿可投到邮箱hdtl@hxdsb.com;可贴到QQ群168223095;还可发到微信公号“海都时评”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