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清源的乡愁 何处安放
□追评1+1
裸体婚纱照 能为景区代言吗?
曝行业巨头非转基因食用油“三宗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裸体婚纱照 能为景区代言吗?

 

背景:近日,网络上传出一组大尺度的“裸体婚纱”照片,拍摄地点在张家界5A级景区。照片中情侣赤身裸体,新娘着头纱,在景区奇峰飞瀑、绝壁栈道、深山古寺、宝峰神女等景点前与丈夫尽情“秀恩爱”,引起了网友疯转和热议。(12月3日《华商报》)

重要的是规范不规范

据了解,拍摄“裸体婚纱”照片缘自景区面向全球推出的一项策划活动。对于“裸体婚纱”照片,网友观点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伤风败俗的行为,是景区的一次低俗营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张扬爱情和人体美,是景区的一次创意营销。

这其实是陷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泥潭。其实,“裸体婚纱照”的本质是“规范”问题。这就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其一,在风景区能否拍“裸体婚纱照”?这需要经过职能部门的审批,获得允许之后才可以进行;其二,在风景区拍“裸体婚纱照”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外人不能围观,在风景区特定的区域之内;其三,“裸体婚纱照”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显然不能没有任何的遮掩。

现在对于此,似乎就只是陷入一场“口水战”,而最重要的“规范”却总是躲藏起来,职能部门更是保持沉默,如此,极有可能还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这才是最令人沮丧的。

(郭文斌 浙江)

不宜入侵公共领地

事实上,在我国现阶段,人体艺术的受众面还极其狭小,只限于从事美术、摄影研究的专业人士和相关艺术院校的师生。当人体艺术不被大多数受众所接受的时候,在景区拍摄“裸体婚纱”,是在恣意扩大人体艺术的受众面,强迫公众“鉴赏”他们的人体艺术,这无疑是人体艺术推介上的一种软暴力。从小处讲,给公众造成了视觉污染,挑战了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从大处讲,妨碍了社会公共秩序,甚至影响到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因此,裸体婚纱照不宜入侵公共领地。 (汪昌莲湖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