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环球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等我100岁,我带你回家”
经济增长有三大“洼地”要跨
民办学校不能游走在法纪边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我100岁,我带你回家”
吴氏族人赴日探望吴清源时,听他对妻子如是说;更多吴清源及亲人珍贵照片面世,披露往事
吴清源与太太中原和子
今年吴清源在日本过百岁生日时,与亲朋好友的合影
年轻时的吴清源
吴清源的儿子和女儿,回到半野轩时的留影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包华

海都讯 池水尚在,一碧未尽,万籁无声,一切不复当年。棋圣吴清源的故居,曾经最有名的福州私家园林,“西湖菊展”的前身所在地——半野轩,随着时间的推移,面目已改变。12月2日、12月3日,本报对藏身鼓楼区北大路17号的半野轩进行了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昨日,吴维贞(吴清源祖父)的第七代孙女吴莹专程找到本报,感谢本报为半野轩保护进行呼吁,同时带来许多家族珍贵照片,很多是首次对外公开。吴莹还透露,本月5日,在日本将召开一场吴清源告别会,这场告别会只邀请家族内部很亲近的人参加;至于百岁老人的身后事,家族将进一步商量之后再做决定。

自传深情回忆半野轩往事

吴莹带来的家族资料中,就有吴清源的自传《中的精神》。在半野轩出生的吴清源在书中写道:“农历五月正好是雨季。在傍晚时分经常打雷。特别是我出生的那一年,据说雷雨特别厉害。母亲是把两张八仙桌并起来,在上边铺上布垫,才生下我的。”

吴清源还在书中对半野轩进行了描述:“福州的官邸十分大,院子里古木参天,还有一个不小的池塘,大到了可以泛舟的程度,到对岸有七八十米吧。除此之外,邸内还有别的池塘。”寥寥数语就勾勒出半野轩当年的盛景。

西湖菊展源自半野轩

吴清源还在自传中回忆了祖父吴维贞的半野轩往事。他提到,祖父从日本带回菊花苗,精心培育出漂亮的菊花。接着办了一个“菊会”,开放了自家的花园,让外人也可以自由入内赏花。现在每年一度的“西湖菊展”即来源于此。

吴清源笔下中的祖父,时常篆刻,制作毛笔、印泥等,更是个仁善的人。祖父捐赠过涌泉寺的柱子,也很同情穷人。半野轩院墙下有一个洞常年开着,穷人从那个洞里伸进手,可以拿到园子里的东西。祖父知道了,就说“洞不封上也没有关系”,让家人将洞就那么开着不用堵上。

吴清源眷恋家乡 会讲福州话

说起半野轩,吴莹拿出来一大摞资料。她和父亲从2009年开始,就不断向福州市相关部门进行反映,要求保护半野轩。吴莹说,看到《海峡都市报》的报道非常感动,很多读者的建议都说到他们心里了,现在福州市区内保存的私家园林极少,如果能恢复保留下来,是很有意义的。

记者了解到,吴莹从2010年开始,负责吴清源在国内的一切事宜。随后,她开始熟读家族历史,进修日语,还代表福州吴维贞的后代前往日本与吴清源一家人团聚。

吴莹告诉记者,2012年底,她去日本看望吴清源夫妇,对一句话印象很深,那就是,吴清源对妻子说:“等我100岁,我带你回家。”她说,老人话里话外都带着对福州深深的眷恋,和家人在一起时,他还会说福州话,很亲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