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天下/证券·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满仓踏空 散户虐心
吴敬琏给股市泼冷水 担心造成更多悲剧
国民大叔吴秀波现身证监会
上周新增开户37万创3年半新高
□新股动态
奥巴马“穿越”到火星?
移植母亲子宫瑞典女子产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盘中一度突破2800点;两市成交逾9000亿
满仓踏空 散户虐心

 

N综合 海都记者 林可

海都讯 新高又新高,天量再天量。昨日沪指盘中突破2800点,最高一度达2824点,涨幅超4%,虽然尾盘回落,收于2779点,上涨0.58%,但依然再次创出40个月新高。深证成指收于9643.92点,涨2.96%,实现“九连阳”。创业板指尾盘创下历史最高点,站上1600点,收于1604.45点,涨2.49%。

两市超过1500只个股上涨,明显多于下跌数量;总成交9149亿元,再次改写历史单日成交纪录。

行情大好,一些没买银行和券商等权重股的投资者却备感虐心,“满仓踏空”成为时下股市最流行的词。

没买银行券商股赚了指数没赚钱

最近股市流行一句话:“风呼呼吹,手里却没猪,照了下镜子才找到一头。我在这厢跟猪僵持不下,隔壁的镇上却刮起了龙卷风。”这说的是金融股大象起舞、多数投资人不赚钱的现状。

近期,以银行、保险、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风光无限,一些踏空本轮行情的投资者却备感虐心。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证券营业部了解到,不少股民纷纷感叹由于没有买银行和券商等权重股,“赚了指数没赚钱”,“满仓踏空”这一新名词也在网络上火速传开。

除了金融板块,其他板块涨幅普遍较低,没有多少行业能够跑赢上证指数。

有人统计,最近券商股整体涨幅50%,保险涨40%,银行涨30%。它们对指数的贡献是350点,最近大盘涨了300点,这就意味着如果不买金融股,买了其他股票,整体没赚到钱。

“不用频繁换股没涨的捂紧点”

要放弃滞涨或者不涨的股票,去追银行、券商股吗?这是眼下很多股民最纠结的。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认为,随着金融板块短期的快速上涨,A股单边行情的走势可能将出现变化,其实用不着频繁换股,牛市靠捂股,各板块都会涨,只要前期没啥涨幅,未来应该也会补涨。

昨日,前期走势平淡的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抢眼,整体涨幅高达4%以上。煤炭板块涨幅也超过2%。而前天大涨的银行板块大幅收跌。

林坚坚认为,金融地产的获利资金可能部分回流到前期遭错杀的成长股,新增资金的入市也可能首选涨幅落后的创业板或其他成长品种。

追问

金融股还能涨吗?

12月3日,光大证券总裁薛峰在2015年投资策略会上表示,未来5到8年将是证券行业的持续增长期。几年内保险和信托将被证券行业甩在身后。

中金公司近期与大客户交流时认为,金融股、券商股能涨是因为投资者都已经死心了,没仓位配置了,所以拉起来很容易。

哪些股还有大戏?

市场人士分析,由于庞大的资金推动,市场热点很可能会出现转换过程——从以券商为首的核心大蓝筹,到二三线蓝筹,再到新兴产业和主题投资。

对于未来板块机会,中金公司认为,非银行金融股没涨完,地产产业链和消费股都有机会,但都要等。医药股明年也会有机会,但也要等。

从主题来看,土地改革、国企改革、环保为重点主题方向。

转战私募的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则看好军工和信息安全概念。

什么板块不能碰?

中金公司提醒,不能碰的板块是能源股。在中金公司看来,油价没起来之前,能源产业都没机会,能源股的机会需要等油价见底。

逼空还能走多远?

此轮逼空行情出现,起始于央行的降息,因此,央行未来是否还有进一步“放水”举措是影响行情的首要因素。

其次,本轮逼空行情之所以如此强势,关键在于金融股、地产股、煤炭股等资源类个股的走强撬动。后市能否继续向上,还是会调整,先要看成交量。

此外,还要看后续权重股板块能否持续走强,板块轮动能否顺利完成,这也是上涨行情能否延续的原因之一。

华泰证券黄勇胜认为,12月有两件大事,一是看央行是否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如降准,将再次助推股市;二是看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措辞,这也将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