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设立纪念馆 留住乡愁
上浦路东侧人行桥 及非机动车道昨夜封闭
通湖路东侧将建名小吃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棋圣吴清源感动了很多读者,一些读者提出应保护吴清源故居半野轩,建议:
设立纪念馆 留住乡愁

 

N海都记者 李熙慧

海都讯 1914年到2014年,整整一个世纪,福州人吴清源,百年来最伟大的棋手走过了他的人生路。连日来,本报围绕吴清源采写了多篇深度报道,将这位棋圣往事一一呈现在读者眼前。

昨日,记者通过吴氏后人吴莹,联系她在日本的亲属。吴莹转告,在日本,于12月4日按当地的丧葬习俗举行了通夜仪式,5日举行告别仪式。这两天的仪式当中,有吴清源的家属、友人、近邻、同事等出席,身在福州的吴氏家人没有来得及前往。

虽然福州的吴氏家人没有亲临日本,但是在这座城市中,有更多关心吴清源的热心人,纷纷向本报建言献策。“吴清源在围棋上的成就,可以称得上是福州文化遗产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福建省围棋协会副会长罗建元说,现在建设和吴清源有关的纪念馆等场所很有必要,也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这一平台,发扬他的精神。

设立吴清源纪念馆发扬其围棋精神

金庸先生曾说,古今中外,他最佩服的人有两个,古人是范蠡,今人是吴清源。他还把吴清源比作《笑傲江湖》里的风清扬。

“围棋的黑子,犹如阴和阳,吴老围棋的最高境界是阴阳中和”。福建省围棋协会副会长罗建元说,吴清源出生在福州,他的围棋精神是福州极为难得的文化遗产,福州目前还没有一所有关吴清源完全意义上的纪念馆。如果建设吴清源纪念馆并加以妥善利用,可以增加与外界的围棋交流,提高福建围棋界水平。

他建议,设立吴清源塑像、吴清源纪念馆不是单纯介绍他的生平,更重要的是要发扬吴清源的围棋精神。可在纪念馆内设立大型围棋比赛厅,可以承办各类围棋赛事,让更多国内外的围棋高手会聚福州。

连日来,还有不少读者网友联系本报,他们希望能在吴清源的家乡设立吴清源纪念馆,让更多福州后人知道吴清源,了解围棋文化。

半野轩周边建设应纳入规划控制

吴清源故居——半野轩,是福州现存相对完整的私家园林,现属南京军区第二老干部服务处管理使用。很多市民都非常关心半野轩的命运,希望半野轩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半野轩现已列入鼓楼区不可移动文物。鼓楼文体局工作人员已对其进行实地走访和资料登记。半野轩古园现仅留一座亭子、一座石桥、一方池塘和水池上一排石柱长廊。现亭子基本保存较好,石桥已残损剩下一截,水池上长廊被部队改建为营房。

“建议规划部门对半野轩周围的建设进行控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如果能在现在的基础上对长廊上营房进行拆除,对石桥及亭子进行修复,就能还原这所私家园林的大致面貌了。

不过,该负责人说,这些都需要管理单位南京军区第二老干部服务处和省、市相关规划部门的支持和协调。

恢复半野轩应先收集资料

“不论半野轩的管理单位是哪里,都应该从保护古迹的出发点来做。”福州古建筑研究者陈朝军致电本报,建议由文物管理等部门牵头,向专家和社会广泛征集半野轩古园林的文献图集他说,古迹要恢复到它们原来的形式,包括原来的庭院空间布局、山水意境等,都需要更翔实的内容。保护、修复工作,划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控制要求,才是切实有效的保护“半野轩”历史文化遗产。

此外,福建博物院陈明忠副研究员说,在古代园林的修复上,针对残损部分进行的修补不宜使用新材料,以求恢复原貌;确定是无法考据的部分,可依托残山剩水,按照福州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予以重建,体现其历史氛围和文化意境。

福州市民郭建聪先生也建议,半野轩不光吴氏家族居住过,还有萨家、抗战名人也曾居住过,如果今后可以开辟成纪念馆,也要考虑他们的纪念空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