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平铁路旁 两处烧垃圾
义务代收快递还被骂 物业觉得委屈不干了
儿媳快生了依伯小区内养鸡
晋安区远洋路 货车扯断树枝
长乐警方赴阿根廷 劝返两嫌疑人回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起火浓烟笼罩福平铁路》追踪
福平铁路旁 两处烧垃圾
福州市民担心烧垃圾危及动车安全,呼吁部门积极查处铁路沿线焚烧乱象
福平铁路旁,一名依伯推着一车垃圾来烧
 

N海都记者 陈文浩 施建华/文 毛朝青 关铭荣/图

海都讯 3日,福州晋安区鼓山镇机务段小区旁一处垃圾堆起火,浓烟滚滚,笼罩福平铁路(详见本报2014年12月4日A32版报道)。

昨日,有市民反映,同样在机务段小区旁,又有人焚烧垃圾。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这边火刚扑灭,另一头铁路旁又冒起了浓烟。经记者劝导,现场一个倾倒垃圾的依伯将火扑灭。

不少市民证实,晋安区福平铁路沿线的地块,频频有乱烧垃圾现象,市民担心烧垃圾危及动车安全,希望有关部门积极介入查处。

这边刚扑灭另一头又起火

“垃圾堆从上午10点一直烧到中午,火刚刚被消防人员扑灭了。”机务段小区的居民称,焚烧的大多是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还有少量建筑垃圾,这些垃圾起火后,几十米外都被浓烟笼罩。在焚烧点旁,记者看到一辆小货车的前轮已被浓烟熏黑。附近居民刘先生称:“要是火势再大点,车子都可能被烧着。”

记者观察到,距离焚烧点四五米处,就是福平铁路的轨道,垃圾燃烧产生的浓烟顺着风势不断地飘向铁路,很快就笼罩在铁路的上空。其间,记者还看到一辆动车从烟雾中穿过。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发现,这边的火刚扑灭没多久,两百米外的铁路旁又蹿起了浓烟。大量的生活垃圾被倒进内河,内河已经快被堵塞。在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依伯推着推车来到铁路旁倾倒垃圾。

据周围居民介绍,这个依伯不是本村人,可能是周边务工人员。记者随即上前劝阻,依伯想了想后说,这样乱倾倒和乱焚烧垃圾确实不好,说着就用铲子把火扑灭了。

铁路沿线烧垃圾 可罚200元以下

在12345福州市便民呼叫平台上,记者发现,在晋安区鼓山镇的铁路沿线,有不少乱倒垃圾和乱烧垃圾的投诉。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地块,多数比较偏僻,属于“三不管”的地带,部门的管理也比较薄弱。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在铁路等交通干线附近焚烧垃圾,会产生大量烟尘,严重时会降低能见度,影响交通。如果抓到现行,可以处200元以下罚款。

对此,晋安区环保局表示,按照晋安区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乱焚烧垃圾制止查处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从治本入手,由区政府向(鼓山)镇和市容管理部门通报,及时清运上述点位周边的生活垃圾,加强保洁人员的环保宣传与教育,从源头上遏制垃圾焚烧行为。

鼓山镇城管办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乱倒垃圾的问题,不归城管管,要咨询环卫部门。记者随后拨打鼓山镇环卫所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市民李女士认为,晋安区福平铁路沿线的地块,频频有垃圾乱倒乱焚烧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积极介入查处,切实维护“清新福州”。

一女士提供线索,奖励4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