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小能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入林打鸟”小摄影师真有范!
海都小能人和植物“交朋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林打鸟”小摄影师真有范!
海都“小摄影师采风团”福州鸟语林采风
﹃小摄影师﹄王翔豪作品:海鸥空中争食
“小摄影师”谢安妮作品:两只躲在树上对视的鸟儿
摄影亲子班学员陈女士用长焦抓拍到“孔雀东南飞”的画面
▲“小摄影师”叶哲楷屏息凝神抓拍笼中的鸟儿
 

N见习记者 许毅栋 海都记者 李薇/文 海都记者 黄启鹏/图

海都讯 上周六上午,伴着初冬的暖阳,海都“小摄影师采风团”的亲子学员们,跟随海都资深摄影记者黄启鹏老师,一起来到福州森林公园鸟语林,进行第二次摄影采风活动。与第一次“行摄仓山老建筑”的静态拍摄不同的是,这一次,学员们不仅要把握好画面构图和用光技巧,还要学会在不同的拍摄条件下迅速调整好自己的相机参数,并学习捕捉动态的画面,这可是个不小的挑战呢!

下蹲、弯腰、抓拍 小摄影师有模有样

鸟语林的鹦鹉表演现场,聪明的鹦鹉们忙着骑自行车、玩轮滑、做算术题……而小摄影师们也没闲着,二十几部相机镜头,齐齐瞄准了表演场上的明星们。

“拍摄动态的物体,必须保证一定的快门速度,一般至少要在1/150秒以上才能保证抓拍到比较清晰的画面。”黄老师给出提示,学员们立刻心领神会,调整ISO、光圈、快门等参数,托住相机,调整焦距、取景、构图、对焦、按下快门,“咔嚓咔嚓”几声,之后便开始低头查看照片,全程只用了几秒钟。这一连贯的动作还真有摄影师范儿!

而在之后拍摄秃鹫争食和斗鸡等画面时,谢安妮、肖弼等“小摄影师”记住了黄老师介绍过的“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这句名言,纷纷下蹲、弯腰,利用尽可能的近距离对鸟儿进行拍摄,“拍出来果然好了许多!”学员们纷纷感慨。

玩“借位游戏”原来摄影很神奇

当然,熟悉手中的相机只是摄影的基本要领,要想在不同拍摄条件下迅速适应,还需要一番练习。

在拍摄鸟语林中“万鸟欢腾”的画面时,学员们要在瞬间抓拍住鸟儿振翅飞翔的样子,不仅要快门速度够快,还必须配合ISO和光圈,不然拍出来画面就可能曝光过度或不足;在拍摄“孔雀东南飞”时,学员们还要把握好焦段和预判对焦点,以免抓拍不到远处飞来的孔雀……

拍完鸟儿后,黄老师没忘跟孩子们一起进行互动游戏。这次,黄老师和小摄影师们玩起借位摄影,利用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不仅让一位小模特单手“托起”了好几位孩子,还拍下了小模特用一股气“吹跑”其他孩子的奇幻画面。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