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教育/小能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入林打鸟”小摄影师真有范!
海都小能人和植物“交朋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2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小能人和植物“交朋友”
还动手“栽培”虎皮兰,当了一回小园丁
海都小能人学习自己动手﹃栽培﹄虎皮兰
 

N见习记者 陈玮 海都记者 李薇 实习生 高洋洋/文 见习记者 陈玮/图

海都讯 给自己取一个萌萌的“自然名”,西瓜、翠鸟、小苹果;在充满自然气息的福建农林大学,听“泥鳅哥哥”讲解“植物的故事”;用小刀为“虎皮兰”剔除烂根,动手栽培自己的“植物朋友”……上周六、周日,近40 名海都小能人走进福建农林大学土豆泥玩学工作室,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这个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和植物“交朋友”,还让他们个个都成为“植”场高手,甚至动手栽培水生盆栽,成为小小园丁。

变身“植”场高手

“城市化”的脚步,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对大自然愈发陌生。而在小能人活动中,土豆泥玩学工作室的“泥鳅哥哥”,给小能人们讲解了许许多多“植物的故事”,带大家回归自然,和植物“交朋友”。

“很多植物都有特殊功效,比如紫苏可以治疗感冒发热、鱼腥草有清热解毒的功能。”现场,“泥鳅哥哥”还特意摘了一片鱼腥草叶子,让小能人们闻一闻,大伙儿凑过来嗅完后,都露出一副“被骗了”的表情说,终于知道它为什么叫“鱼腥草”了——好臭啊!

在户外“认植物”环节,“泥鳅哥哥”还给大家一一介绍了何首乌、曼陀罗等植物。“这个断肠草,就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提到的,它含有剧毒,对人体很致命,但对猪来说,可是强身健体的好食物。”而当看到一株叶子上有针的植物时,小能人王瀚宇还激动地喊道:“我知道,这个是两面针。”

当个小小园丁

活动中,小能人还在“泥鳅哥哥”指导下,体验了一把做盆栽、当园丁的乐趣。

“大家要拿起小刀,把虎皮兰根部烂掉的地方都切除。”每个小能人都分到了一个虎皮兰“草本”、一把小刀,还有一些碎石子。“泥鳅哥哥”话音刚落,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动手为自己的植物朋友“美容修饰”。

小能人们聚精会神地拿着小刀,切掉手中虎皮兰的“烂根”,随后将它们放入玻璃盆中,再填入满满的碎石子,没一会儿,自己亲手栽种的“植物朋友”就闪亮登场了。

“以前觉得植物都长得一模一样,听了‘泥鳅哥哥’介绍后才知道,原来植物种类有这么多,还有这么多功效!”小能人姜辰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