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道路改造 40多棵大树根部被斩
晓婷建QQ群 为海都小读者讲故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路改造 40多棵大树根部被斩
位于福州庆城路,这些树岌岌可危;昨一棵倒下,砸中4车;施工方龙湟市政工程公司遭市民投诉,被指“野蛮施工”
大叶榕倒下,砸中三辆轿车和一辆挖掘机
四十多棵大叶榕树根遭破坏
几棵有隐患的大树,树冠被修剪掉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汤先增/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中午12时许,福州庆城路改造施工现场,一棵有20多年树龄、直径超50厘米的大叶榕轰然倒下,三辆轿车、一辆挖掘机被砸中,幸好无人受伤。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大叶榕之所以会倒,是因为工人用挖掘机破路时,不仅破坏了大叶榕的树根,还让土壤出现松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路段约1公里长,南侧人行道路沿被挖开,除倒下的那棵外,还有40多棵大叶榕的树根也遭破坏。不少居民表示,这些大叶榕生长了20多年,非常珍贵,但施工方破路时很“野蛮”,建议园林部门加强监管,保护这些大树。

据了解,道路施工挖断大树,在福州屡有发生,去年12月鼓西路改造,10天就倒了4棵树。

一男子路过也险些被砸中

昨天中午12点半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一棵直径约50厘米的大叶榕倒在路上,还压着三辆轿车、一辆破路挖掘机。

其中一辆轿车,价值超百万元。司机说,当时他正在开车,路边一棵大树突然倒下,他来不及刹车,就被砸中了。“还好大树倒下时,先被旁边的挖掘机挡了一下,要不然破坏力更大”。

路边一家餐饮店的员工张先生说,12点多正是午饭时间,人行道上人来人往,大树倒下时,对面人行道上一名男子见状,赶紧往前冲,险些也被树冠砸中了。

由于倒下的大叶榕拦住了车道,警方暂时对庆城路进行了管制,过往车辆只好绕道行驶。

倒树原因 挖掘机凿路破坏了树根

这棵大叶榕为何突然倒下?一位目击者说,庆城路最近在改造,目前正在把人行道的路沿更换成条石,但施工中,工人用挖掘机凿开原有路沿时,破坏了这棵大叶榕的根部,也让土壤出现了松动,导致大树倾倒。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园林部门工作人员的证实。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棵大叶榕树根虽然很浅,但生长了20多年都没事,这次突然倒下,直接原因就是道路施工。

市民:40多棵树受伤 担心埋下隐患

采访中,附近居民表示,庆城路改造期间,工人用挖掘机破路时很“野蛮”,没有考虑过是否会破坏行道树的树根。“这次只是砸到车,下次说不定会砸到人。”不少居民担心,庆城路沿线几十棵大树都遭到破坏,埋下了安全隐患,万一遇到大风天气,很可能还会发生意外。

记者随后对庆城路沿线进行了走访,发现有40多棵大叶榕,根部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为防止倒树事件再次发生,昨日下午,园林部门到场,对未施工路段的行道树进行了修剪。昨晚,不少有隐患的大叶榕,树冠也被园林部门修剪掉。看着光秃秃的树干,居民们很心痛。有居民认为,这些大叶榕生长了20多年,才变得枝繁叶茂,如果施工方注意保护,大树也不会被砍秃。

鼓楼区建设局:大树倾倒前已通知区园林局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项目为庆城路白改黑工程,业主为鼓楼区建设局,施工方为福建省龙湟市政工程有限公司。

在现场采访时,记者没有找到施工方负责人。随后,记者找到鼓楼区建设局,该局市政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施工队昨日刚进场,此前在巡查时,他们就发现这棵大叶榕可能会倒,为此他们已向鼓楼区园林局反映过该情况,希望园林部门对树枝进行修剪,谁知修剪还没开始,大树就倒了。对此,鼓楼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局确实与他们沟通过,但此次意外与大树自身原因、施工均有关系。

福州市园林局:施工若伤树需向园林报备

福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单位在破路施工时,若可能对树池、树根造成破坏,施工单位应向园林部门报备。

该负责人表示,因野蛮施工,导致行道树倾倒,在福州并非首次发生。据了解,根据《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规定,建设施工活动影响园林绿地和树木的,施工单位应当事先采取保护措施,否则不得进行施工。若破坏园林绿化,视其情节轻重将进行罚款,造成损失的,同时责令其赔偿。

福州市民李小姐、邹小姐拨打95060提供线索,线索费各6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