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厂排毒气 报备了就不用罚?
游乐场经营者 被判担责50%
厦门市区加油站 吸毒男自泼汽油
龙岩男童玩绞肉机 右手5指被绞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厂排毒气 报备了就不用罚?
漳州旗滨玻璃公司,超标排放对人体有害的氮氧化物;东山县环保局称,该公司设备改造导致超标,已向省、市环保部门报备,他们不会去查处
村民家地上都是煤灰
旗滨玻璃公司的工厂,烟囱冒出浓烟
 

N海都记者 肖和勇 陈青松 杨清竹 文/图

海都讯 村里的这家玻璃公司,近半年来有时会飘出难闻的臭味,家里昨晚刚拖的地板,第二天一早又蒙上一层黑粉尘。昨天,漳州东山康美镇城垵村村民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质疑,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滨玻璃)排污超标。

昨天下午,海都记者赶到漳州旗滨玻璃有限公司,在进出公司大门的路上,村民堵住道路。村民代表佘秋荣、佘来顺说,这半年来,村民多次向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反映,都没结果,“企业和县环保局到村里开会,结果也是不了了之”。

村民佘顺发的家,距旗滨玻璃厂大门只有三四百米远。昨天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进入佘顺发家时,洗过的地板和门窗水渍未干。家人佘云英从屋内搬出3把白色塑料椅,上面都蒙着一层灰。佘云英用手一摸,手掌上全是黑灰。

当天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欲进旗滨玻璃采访,并通过值班室保安联系到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通过保安转达称在开会,无暇接受采访。

此后,东山县环保局局长朱叶顺称,12月份以来,旗滨玻璃生产线确实出现过煤粉研磨机故障,造成煤粉外扬,影响村民生活。不过,旗滨玻璃对此已经做了整改,消除了影响。

焦点调查

针对玻璃厂排污相关问题,东山县环保局局长朱叶顺昨向海都记者一一做了回应。

焦点1:村民家为何天天有黑灰?

朱叶顺:“这是不可能的”。旗滨玻璃在环保工作上做得不错,不可能天天出现排污超标现象。前些天,省、市两级环保部门曾到旗滨玻璃厂开展专项检查,各项排污指标都没有异常。

焦点2:这些煤粉是否有毒?

朱叶顺:村民不用过分担心,当天飘出去的粉煤,跟农家生活用煤的性状是一样的,“对大家生活确实有些影响,但影响不大”。但对于村民家中目前出现的粉尘,朱叶顺称,这是当日设备故障飘出的煤粉,部分村民没有及时打扫留下的。

焦点3:氮氧化物排放量为何超标?

朱叶顺:旗滨玻璃1号线,从11月起至今,正在进行环保脱硫设备改造。这项改造,是将原有的湿法脱硫设备改成半干法脱硫设备,工程改造期间,原有环保设备无法投入使用,因此造成氮氧化物排放值超标。这项工程,预计到春节前才能完工。由于旗滨玻璃生产工艺特殊,只要熔炉里还有“货”,生产线就不能停产,否则整条生产线要作废,因此,改造期间,排放超标问题无法消除。

焦点4:企业持续超标是否处罚?

朱叶顺:旗滨玻璃1号生产线环保脱硫设备改造,已向省、市环保部门报备。“已经报备,就不处罚。排污费按正常标准收取。”朱叶顺说,只有没有报备、故意超标排污,他们才会进行查处,同时加倍征收排污费。

“目前,1号生产线氮氧化物排放量超标算不上严重。仅一条生产线出现状况,对大气的影响也不算大。”采访中,朱叶顺承认氮氧化物有一定的毒性,吸入过多对人体不利,但又强调,对周边村民健康“没有太大影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