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物业出租架空层 业主不乐意
爬高楼上班 他们也是蛮拼的
鐾刀布唰唰唰 脸上功夫少不了它
芋饺是三角 扁肉像元宝
路面改造十多棵树遭殃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鐾刀布唰唰唰 脸上功夫少不了它

理发师用鐾刀布清理剃刀(网络图)
 

N海都记者 李帅 关铭荣

海都讯 鐾,读作bèi,本义是把刀在布、皮、石头等上面反复磨擦,使刀刃锋利。年过六旬的施良栋依伯是位老福州,他说自己小时候,在老式理发馆里,经常能看到用来磨剃刀的鐾刀布。那时候,剃刀是理发馆里的“主角儿”,剃头、刮脸都靠它,鐾刀布自然就是当仁不让的“最佳配角”了。

施依伯说,50多年前的福州,理发馆里摆的是烧柴或者煤的炉具,以及盆架、脸盆,因为那时的理发馆不但能剃头,还能刮脸。顾客进门后,剃头师傅烧开水,先把毛巾浸在热水里,再把毛巾盖在顾客的脸上,把胡须弄热弄软。之后师傅给顾客的胡须涂上肥皂水,有时还会打出白白的泡沫来,再用剃刀刮胡须就不容易伤到皮肤了。

剃头师傅不但要在顾客的脸上下功夫,他还得在剃刀上面下功夫,鐾刀布就是让剃刀锋利的必备工具。鐾刀布挂在座椅的旁边,一般是用生土布做成的长条形带子,用时可先涂抹刚玉粉末,然后将剃头刀在荡刀布上“唰、唰、唰”来回磨,剃刀就变得锋利了。施依伯告诉记者,听老辈的人说,如果一位理发师傅的刮脸手艺好,剃刀在鐾刀布上磨得“够劲儿”,顾客放松得甚至能慢慢睡着。

当年,老式理发馆还是依伯、依哥休闲的地方。大家理了发、刮完脸之后,在一起泡茶、聊天、下棋,很是惬意。鐾刀布是老福州这种市井生活的最好见证。

现在,电动剃须刀普及,到理发馆刮脸的人越来越少了。美发场所即使用到剃刀,也是用来刮男顾客的鬓角,还有脖子后面的汗毛。鐾刀布早已难得一见,成了老人们的一种特别记忆。

感谢施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