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慢性咽炎&支气管炎 冬季要重视日常保养
脖子有异物但不痛不痒 这是患上什么病?
腰椎间盘突出多数不需要手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脖子有异物但不痛不痒 这是患上什么病?

 

N玉冰

刚刚跨入2015年,很多人开始新的一年规划,其中不少人通过体检的形式,为新一年的开始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正因为这样,一直被人所忽视的甲状腺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从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也了解到,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高发病和常见病。专家表示,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升高,首先与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检测技术的发展有密切关系。

单位体检“甲状腺结节”检出率高

近日,37岁的周小姐发现脖子上出现了一个肿块,这个肿块不仅用手能摸到,并且可以随吞咽而上下移动,但不痛不痒。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周小姐心中非常忐忑。正好,她的单位组织职工到医院体检,经过医生的初步诊断,周小姐很可能得了甲状腺结节。

更令周小姐惊异的是,很多同事跟自己一样,也在此次体检中检出了“甲状腺结节”,一共才100多名同事,就有20多名同事同时“中枪”,被医生建议做“甲状腺功能检查”,以便了解甲状腺功能状况并有助于进一步判断结节的性质。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进行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最新结果显示,中国社区居民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为20%左右,也就是说每5人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甲状腺结节。而在8年前,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仅为10%左右。

甲状腺结节缘何逐年“蹦高”

甲状腺结节患者数量缘何逐年“蹦高”?三甲医院肿瘤科专家表示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升高,首先与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检测技术的发展有密切关系。以前体检做甲状腺检查时,多采取外科触诊的方式,甲状腺位置比较隐蔽,往往难以发现小的甲状腺结节,所以结节的检出率非常低;而现在一般采取甲状腺超声检查,可马上检测出非常细小的甲状腺结节,并对诊断甲状腺癌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另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去做检查的人多了,检出率自然跟着提高。

治疗甲状腺结节选择不留疤的手术

目前临床上治疗甲状腺结节有服用药物、手术切除等方式。如果甲状腺结节发展比较迅速,或者是多发性结节,且有明显的恶性可能,医生一般建议手术切除。但传统开放性手术有很大的弊端,目前射频消融和微波消融微创手术的问世,大大改善了甲状腺疾病治疗的效果。

三甲医院肿瘤专家介绍,甲状腺“超微创”冷循环射频消融技术是运用第三代冷循环甲状腺消融针(1毫米),配合可视显像系统精确扫描锁定病灶。手术时在超声引导下,局部麻醉后将消融针穿透患者颈部皮肤,直接插到肿物内进行消融。消融针产生60~90℃高温,让肿瘤细胞的活性完全消失,灭活的肿瘤组织可通过自身新陈代谢吸收。超声引导下消融治疗技术是在不损伤正常组织和功能的同时微创、精确治疗甲状腺结节,患者术后无需服用甲状腺药物。该技术无论从微创性、安全性、美容性、有效性等角度考虑都不失为可以信赖、可以首选的方案。

了解更多甲状腺相关知识请拨打专家热线:0591-88203932。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