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路撞到电线杆 才知道自己有青光眼
食谱多样化 少吃腌制食物
要想减肥身材好碳水化合物不可少
喝“千滚水”易中毒?专家称不可信
服胶囊药要注意4事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路撞到电线杆 才知道自己有青光眼
福州眼科医院专家表示:开角型青光眼的眼压是慢慢升高的,许多患者没任何感觉,在视力丢失很厉害时才发现;建议高危人群定期做青光眼筛查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日前,周女士走在大街上时,由于视线模糊,一头撞在电线杆上,头上起了个大包。周女士眼睛胀有一段时间了,但一直以为是用眼疲劳,休息一会儿就好。这次出了“撞电线杆”事故后,家人不放心,一定要她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令人吃惊:周女士患有严重的青光眼,其中右视视力只有0.01。

什么时候开始有青光眼,视力又是何时下降的?这些,周女士都没印象。这是为什么呢?福州眼科医院杨丽霞院长介绍,周女士所患的开角型青光眼,起病慢,眼压逐渐升高,患者往往会有个“耐受”过程,所以患者不知道自己有青光眼,但往往到发现时视力损伤已很严重。她建议有青光眼家族史者,要定期做青光眼筛查,并减少诱发青光眼的因素。

发病缓慢无明显症状 开角型青光眼不易被发现

福州眼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杨丽霞介绍,正常眼内有一定的压力,主要依靠眼内分泌的一种液体(房水)来维持平衡。如果房水排出通道发生堵塞,而房水仍不断地产生,眼内压力就会升高,当眼压超过视神经承受能力时,视神经就会受损,导致视野缺失,这就是青光眼。

根据房角情况的不同,青光眼可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前者的前房角是关闭的,后者眼压升高前房角虽然窄,但是开放的。

闭角型青光眼往往会急性发作,房水排出受阻,眼压急剧升高,患者会有明显的头痛眼胀、恶心呕吐等。而开角型青光眼,眼压缓慢升高,发病初期无明显不适,当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患者才会感觉有轻微头痛、眼胀、视物模糊及虹视等,休息后这些症状会自行消失,所以常常被误认为是视力疲劳所致。

杨院长介绍,开角型青光眼发病率更高,但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反而比较少,就是因为整个病程中外眼无明显体征,病人自己没有感觉,当发现时往往已到晚期。比如周女士,患青光眼已经很久了,中间也有眼睛胀痛,但她一直当作视疲劳而没重视,到医院检查时,她的视神经已经严重萎缩,一只眼睛的视力只剩下0.01,视野也相当狭窄,所以走路会撞电线杆。

早发现早治疗 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青光眼

“开角型青光眼中心视力可维持相当长时间不变,但视野却可以很早出现缺损,最后由于长期高眼压的压迫,视神经逐渐萎缩,视野随之缩小、消失而失明。”杨丽霞院长说,通常确诊青光眼的患者视力大都50%以上受损,甚至有些已经致盲。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类型的青光眼进展缓慢,通常对眼药水、眼药膏或服药反应良好。所以,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重要。

哪些人容易患上青光眼呢?高度近视、有青光眼家族史、低血压、眼底出血、糖尿病等人群,或者有外伤史、炎症史、激素使用史等人群,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大,青光眼的患病率也会逐渐增加。

一般来说,在35岁到40岁应进行一次青光眼排除检查,40岁以后应每2到3年检查一次,60岁以后每1到2年检查一次。同时,5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视者(大于600度)、夜间低血压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要进行重点检查。

杨院长还表示,由于白内障可通过手术复明,而青光眼对视力的损伤是不可逆的,已经上升为第一致盲眼病,大家一定要重视青光眼的筛查。当出现轻微头痛、眼痛、视物模糊、视物缺损,休息后可自行消失,千万别误认为是视力疲劳,应尽早就医查眼压、视野,以尽早获得治疗机会。

青光眼治疗的三大法宝 药物、激光和手术

据杨丽霞院长介绍,目前,青光眼的治疗有三大法宝,药物、激光和手术。

药物治疗可降低眼压,避免视神经进一步损害;激光虹膜打孔术(LPI),适合闭角型青光眼;选择性激光小梁成形术(SLT),适合开角型青光眼。

对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青光眼,手术治疗是重要的治疗手段。目前使用最经典最广泛的手术是小梁切除术(包括引流器和羊膜植入)。另外,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适用于早期闭角型青光眼;前房引流阀植入术,适合于新生血管性、手术后失败以及难治性青光眼。

24日有场青光眼公益讲座

1月24日(周六)上午,福州眼科医院将举办一场青光眼公益讲座,主讲人为我省著名青光眼专家、福建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丽霞院长。

时间:1月24日(周六)上午9点

地点:福州六一南路88号福州眼科医院(福州市第二医院旁)

讲座实行预约制,预约报名热线:0591-88510666、88510633。

讲座结束后,医院将免费为到场患者进行眼压检查,杨丽霞院长将现场接受患者咨询,并开展专业指导。

主讲人:杨丽霞,福州眼科医院院长、青光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福建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全军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眼科专业委员会眼底病学组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委员,福建医科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临床医学院教授,临床医学院福州总医院专科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