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路撞到电线杆 才知道自己有青光眼
食谱多样化 少吃腌制食物
要想减肥身材好碳水化合物不可少
喝“千滚水”易中毒?专家称不可信
服胶囊药要注意4事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癌,先告别“坏习惯”——
食谱多样化 少吃腌制食物

 

目前的烹调方式,如煎、炸、烤对健康都有危害,使结肠癌的上升趋势远远超过了胃癌和食管癌。抽烟与肺癌发生密切相关,致癌物质经肺吸收,还极易造成全身危害,诱发喉癌、食管癌、口腔癌、胰腺癌等。酗酒者,易患肝癌、喉癌、肠癌与消化道肿瘤;食用熏鱼、腌肉、香肠等烟熏、高盐食物,有吃剩饭、剩菜习惯,或吃烧烤煎炸以及腌制的食物,往往易患上胃癌;性行为过早、有多个性伴侣的女性易惹来宫颈癌;习惯进食时过快过烫,长此以往,易患食管癌。

“‘防癌’,首要的是改变一些不良习惯,不做什么,而不是要做什么。”欧阳学农主任医师指出,每个人都应当根据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做出自己预防癌症的健康计划,用生活方式来降低“癌症概率”。

专家建议说,健康人群首先要远离烟草,最好不要饮酒。不断改变食谱,品种尽可能多样化,腌制食物和盐的摄入量应当适度,每周食用红肉不得超过0.5公斤,避免食用加工的肉制品,如超市的油炸排骨等等。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盐能破坏胃黏膜表面的黏液层。少吃发霉、腌制的食品;避免喝酒精、含糖饮料、营养品和饮酒,限制摄入高热量食物。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不要吃煎炸食物。平时注意饮水,一天需摄入2500毫升左右的水。母亲最好要对婴儿进行6个月母乳喂养。

运动是防癌计划第一措施。健康人群应保持体重,平时注意正常体力活动。需要说明的是,身体活动不单指专门的运动、健身,也包括人们的日常活动,如快走、骑自行车、爬楼梯等,建议每天至少30分钟相当于快走的中度身体活动。

每年至少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体检是最有效而经济的健康计划,有可能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并对各个部位的肿瘤预防都有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