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路才10天“电动公交”就“下岗”
妙龄女患怪病 脊柱侧弯超100度
厦门思明区昨起暂停活禽交易
误入深山老林 撞见“墓碑古厝”
厦门环保局原副局长陈宗团 一审获刑12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误入深山老林 撞见“墓碑古厝”
泉州清源山附近一石厝,多用墓碑砌成,网友表示“被吓尿”
整座古厝的外墙,几乎都是由墓碑砌成
 

N海都记者 喻兰 田米 文/图

海都讯 寻访清源古道,偶遇“重煞气”民宅——前日下午,泉州人谢先生和朋友本打算去清源山附近的碗窑村游玩,却误入一片龙眼林,撞见一座石头厝,三四十平方米大小,竟是墓碑作墙,多为清时坟茔。

谢先生把自己的奇遇和古厝的照片传上网,网友纷纷表示“被吓尿”。到底这么多墓碑是从哪儿来的?又是谁建造的?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墓碑古厝占地约40平方米,墙上碑文十分醒目。

记者数了数,古厝约有七八十块墓碑,包含二三十个不同姓氏。记者壮着胆子,探秘古厝内部,黑漆漆一片。从地上的土坯可以看出,房子里曾经建有灶台,可见曾经有人居住。

居住在附近的73岁魏老伯,讲述了墓碑古厝的来龙去脉。魏老伯说,上世纪70年代左右,南埔村生产队在这里开荒种龙眼树,考虑建座小房子供村民居住,“找不到石头,就找来了一些空坟的墓碑凑合着用了”。魏老伯告诉记者,清源山的风水好,泉州各地的人都把祖坟安在附近。后来因为开荒、种树等原因,许多祖坟被迁走,墓碑被留下,成了空坟。

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谭主任,看了海都记者拍下的碑文照片后,鉴定这些墓碑大部分是清代的,数量较多,不具备太大的文物价值。丰泽区文广新局的郑副局长表示,近日将会让工作人员前往查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