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海观花园B座 平台盖阳光房
福清商人南非遇害 酒店遭洗劫
二次酒驾被抓 竟说酒驾更安全
自己无证酒驾 还教别人开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清商人南非遇害 酒店遭洗劫
原打算再干一年就回家,妻子先行回国逃过一劫,家中还有一双年幼的子女
福清商人南非被害事发现场(读者供图)
 

N海都记者 陈锟 实习生 原浩

海都讯 当地时间1月18日晚10时30分左右,在南非西北省KOSTER小镇上,福清籍商人陈某被发现死于自己开的酒店中,初步认定为头部被重击而亡。据南非华文媒体报道,死者陈志华,1981年出生,是福建省福清市江阴镇梨港村人,举债与亲戚一起在南非西北省KOSTER小镇上开店,至今已有五六年之久。

1月2日,南非林波波省一名福建籍侨胞遇害(详见1月4日A03版),一个月内又有福清商人在南非遇难,令人唏嘘。昨日,海都记者探访陈志华在江阴的老家,家属称他举债闯荡南非,本想还完债就回家,没想到却遭此厄运。

双手都被捆住头遭重击而亡

南非当地华文媒体报道,陈志华的死亡时间是18日10时30分,次日9时雇工来上班才发现命案,立即通知在旁边开店的陈志华表哥。当地警方勘查后称,受害者双手都被绑住,头部受重物击中,大量失血后死亡,由于现场没有监控录像,案件还在调查中,酒店损失无法估计。

昨日,海都记者来到陈志华的老家——江阴镇梨港村,这是一个距离福州市区近百公里的小渔村,村里一栋4层的民房就是陈志华的家。“儿子出事前当天早上还给我们发信息啊,没想到晚上就出事了。”陈志华的家人陷悲伤之中,其母亲忍不住哭了出来。

陈母说,儿子6年前出国就在KOSTER小镇上开小酒店,没有对家里人说当地治安有什么问题,“他表哥打电话回来,我们才知道儿子出事了。”

陈母说,儿子早年举债七八十万元,同亲戚到南非开店卖酒,原本打算赚到钱就回来,可是生意不好,一直到今年才还完债,“儿子说准备多干一年赚些钱就回国,没想到就出事了。”

妻子回国逃过一劫家留一子一女

据家属介绍,陈志华与妻子育有一子一女,女儿7岁,儿子9岁,其妻子两个多月前回国,因护照的原因没有再出去,这才逃过一劫。

陈母说,儿子很久没回家了,儿媳三个月前才回来,孙子孙女也没有出过国,从小都是自己带大的,出事前的那个上午,陈志华还在给女儿发信息聊天,没想到这就是永别。目前,陈志华的后事由在南非的亲戚帮忙料理。

根据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统计,这是2015年第二宗华人在抢劫中遇害的案件。案发后,西北省分中心林学平主任、高统荣副主任等迅速赶到现场,向受害人家属提供全力协助。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王志钢参赞、祝迪一秘于19日下午赶到现场了解案情,并敦促当地警方尽快破案,捉拿杀害华人的凶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