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小细节 关乎“城市的温度”
应付检查奇招多
“牢犯成妖”谁蒙羞
大威力爆竹 为何频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犯成妖”谁蒙羞

 

背景: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在押犯人王东利用微信诈骗的案件,骗了至少三名女性,还胁迫警察妻子入狱发生性关系,受害者的警察丈夫,因不堪骚扰威胁而举报。信息显示,监狱的民警参与其中,为王东提供便利。(1月21日《新文化报》)

不能止于查处几个人

不可否认,对于公众来说,牢犯睡警嫂,是一种黑色幽默;但对于监狱和警察来说,牢犯睡警嫂,就是一种讽刺和耻辱了。问题是,面对这种讽刺和耻辱,他们无言以对,只能自己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吞,因为牢犯睡警嫂,是“自己人”提供了温床;而这些“自己人”,便是几名利欲熏心的狱警。特别是,牢犯睡警嫂,更暴露出涉事监狱管理制度的严重缺位。

牢犯睡警嫂,罪魁祸首是那部智能手机。司法部《关于加强监狱安全稳定工作的若干规定》有规定:禁止罪犯私藏、使用移动电话、现金、毒品等违禁品。然而,执行这些法律规定,不是靠在押犯自律,而是靠狱警自省,严格执行监狱的相关规定和制度。因此,针对这起事件,不能止于给这名在押犯多判几年刑,也不能止于对几名违规狱警进行查处。

(汪昌莲湖北)

牢犯“成妖”绝非偶然

讷河监狱一名警察把一部智能手机带进监狱送给王东,供其娱乐消遣。但有了手机,犯人未必就能“成妖”,只有所有监管这名犯人的警察都为其开绿灯,监区乃至监狱上上下下都睁一眼闭一眼,犯人才可能每天悠哉悠哉地玩手机,上网找情人、诈骗。报道说,事发后该监狱有四名领导和两名警察受处分,那么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牢犯成妖”的背景不一般——四名领导、两名警员能担得起责任?更不可能仅是违纪那么简单,这件事背后若没有一群警员和领导受贿、渎职,就不可能成就“犯人成妖”的神话。

监狱、看守所,里面的情况被高墙围挡得严严实实,于社会监督层面来说,是个死角。即便在押人员家属知晓一些内幕,但家属往往就是权力寻租的对象,一般也不敢捅破。因此,出现大量监管漏洞、潜在越狱风险以及在押人员继续犯罪等情况,便不可避免。如果出现问题后总是自我追责、自我纠错,不公开真相,以纪代法处理严重腐败与犯罪问题,就无法铲除高墙内的黑幕。  (马涤明 内蒙古)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