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铁路运行调整 节后停靠仙游
部分康复项目 可刷医保卡
莆拟建大型粮油深加工项目
莆田检验检疫局 检出今年首例出入境人员艾滋病病例
限行仅为预案 重污染天暂未有
莆田中院被确定为 改革示范法院
年前五大展区 帮你办年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出台加强扶残助残工作的实施意见
部分康复项目 可刷医保卡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2015年1月1日起,莆田市一级重度残疾人将给予每人每月50元护理补贴,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的一级重度残疾人都将按此标准发放。昨日,莆田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扶残助残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从今年起,城乡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金统一标准,并将听力、言语和多重重度残疾人纳入生活困难补助范围。

6岁以下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救助

根据《意见》,从2015年1月1日起,莆田市将统一城乡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金标准,农村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补助金从2014年起,每人每月补贴从30元提高至50元,与城镇户口残疾人相同。同时,将包括听力、言语和多重重度残疾人纳入生活困难补助范围。此外,为莆田市户口,且家庭里有多名成员残疾的,每个家庭将给予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补助。

记者了解到,对于残疾儿童方面,《意见》还规定,0~6岁的残疾儿童,政府部门将给予免费的抢救性康复救助,同时,对持有莆田市户口的残疾儿童,每年将增加补助3000元;7~10周岁的残疾儿童,正在处于康复训练阶段的,给予每人每月800元的康复训练资金补助。不过,以上残疾儿童必须为听力语言、精神和智力残疾才能享受以上政策优惠。

残疾人康复项目可刷医保卡

此次新出台的《意见》中,对已确定的运动疗法、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脑瘫肢体综合训练、截瘫肢体综合训练、作业疗法、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言语训练、吞咽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共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保障范围。残疾人安装辅助器具假肢与矫形器、盲人医疗按摩等,也纳入城乡医疗保险范围。

对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学前至高中阶段),以及经教育部门审批,由儿童福利机构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举办的附属幼儿园的学生,实施“三免两补”,即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交通费。到2016年,省级财政将特殊教育学校寄宿生生活补助费,从每人每年1500元逐步提高到3000元,寄午的学生按寄宿生补助标准的一半给予补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