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运退票潮来袭 快来捡“回笼票”
新北站的士停靠点 有点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退票潮来袭 快来捡“回笼票”
市民还可关注开车前两三天的余票信息,届时将掀另一波抢票“行情”
火车站退票窗口挤满了人(网络图片)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想要购买春运期间车票的市民要注意了,昨天开始,春运期间车票将陆续迎来退票潮,乘客的退票将在各个销售渠道同步发售,还没买到春运火车票的市民,“捡漏”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由于今年春运火车票提前60天发售,不少行程未定的市民成了“囤票族”,购买多张车票“以防万一”。根据最新的退改签规定,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因此,购买了春运首日2月5日车票的乘客,昨日是“免费退票”的最后一天。

西南方向列车 退票被“秒杀”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昨天开始,2月5日前往多个热点目的地的车票就陆续出现退票。以前往成都东方向的D2242次列车为例,昨天上午开始,就陆续有少量二等车座票被退票,并进入销售系统进行重新发售,而由于数量稀少,几乎都在几分钟内就被“秒杀”。而前往成都的K392次、前往昆明的K638次等多部热门列车,昨日也都出现了部分硬座票重新投入销售的情形。

据统计,春运初期,即2月10日之前,前往成都、武汉、昆明、重庆、郑州等方向的列车属于特别热门的车次,昨天均陆续有少量退票,而前往上海、杭州、深圳等方向的动车由于运量充分,而且并非主要客流方向,因此余票量还相当充足。

开车前两三天 抢票几率将大增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退改签规定的原则是,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时间前,或票面日期24:00之前的其他列车;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

因此,下一波抢票的高峰将在开车前48小时到来。如果乘客“囤”了2月5日开车的车票,而他昨天并没有退票,那么在开车前48小时,乘客还能免费改签到预售期之内的车票;而一旦改签成功,那么他原来购买的2月5日车次的位置就将重新投入销售系统进行销售。因此,如果在这一波退票潮中依然没有购买到心仪车次的乘客,在开车前2至3天左右还可以经常了解铁路余票信息,预计届时还有一波抢票的“行情”。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