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地脚手架装摄像头 正对居民家
133四川学生 寒假来福清打工被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33四川学生 寒假来福清打工被骗
他们都是中学生,在老乡和“中间人”介绍下,千里迢迢到福清;不料“中间人”突然消失,工厂又拒绝接收,学生们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N海都记者 陈锟 实习生 原浩

关注理由 在老乡和“中间人”的介绍下,四川喜德县133位中学生,千里迢迢来到福清,本想打“寒假工”赚点钱,不料,“中间人”突然消失,本已协商好的福清电子公司,也拒绝收下这些学生工。身处异乡的学生们,突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昨日,福清市公安局已介入此事,将学生们安置在宾馆内。“中间人”自称是佳丰劳务派遣公司员工,但该公司表示,并没有这名员工,厂方也不需要学生工。目前,此事仍在协调解决中,警方正在尽力寻找“中间人”。

学生们的车费 都由老乡垫付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清市石竹街道一宾馆内见到了这群学生。其中一名学生说,他来自四川喜德县民族中学,按照当地习俗,春节已经过了,所以就和同学们一起出来打工赚钱。

该学生告诉记者,他和同学们听一位名叫谢海云的老乡说,他认识一名“中间人”,据“中间人”介绍,福清一家工厂有收寒假工,每个月保证做满280个小时,每个小时有10多元钱的收入。该学生和同学们商量之后,决定一起来福清打工。

1月17日晚上,在谢海云的带领下,第一批77名学生从四川乘坐大巴到达福清,所有车费都是由谢海云垫付。两天后,第二批56名学生也到达福清。但是,当133名学生都到达福清后,谢海云口中的“中间人”却告知,由于学生们只能打一个多月的工,电子公司最后决定不收了。

听到这个消息,谢海云和学生们都蒙了,他们不断联系“中间人”,但电话一直打不通。

“中间人”自称来自佳丰劳务派遣公司

昨日,记者采访了谢海云,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四川省冕宁县人。谢海云说,“中间人”名叫罗小飞,自称是佳丰劳务派遣公司的员工,之前,有不少四川老乡在他的介绍下到福清工作。

前一阵子,谢海云接到罗小飞的电话,说福清一家电子公司要招收一批学生工,并让谢海云帮忙介绍。随后,谢海云从四川喜德县组织喜德民族中学、喜中中学、乐山旅游学校等学校的学生共133人来福清打工。

谢海云说,1月20日上午9时许,罗小飞告诉他,因这批学生工只能做到3月1日,电子公司不要。当天中午1时,谢海云带着学生到达该公司,与厂方协商能否招收这些学生入厂打工。但是现场的佳丰劳务派遣公司员工称,厂方并不需要这批学生工,罗小飞也不是他们公司的员工。

记者致电“中间人”电话无法接通

昨天上午,谢海云当着记者的面致电罗小飞,但是都被罗小飞直接挂断。谢海云说,这些学生来福州的车费都是他垫付的,有好几万元,他本想等学生拿到工资后,把车费还给他,再收取每人200元介绍费,但是现在血本无归。随后,记者也拨打了罗小飞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昨日,福清市公安局石竹派出所的民警称,据了解,来福清务工的133名学生,全都是彝族人,年龄都在16周岁以上。20日晚11时,民警将133名学生安排住进了福清市两家宾馆,并且提供伙食。

民警介绍,据他们了解,谢海云之所以组织学生来福清打工,是为赚取介绍费,每个学生200元钱。而罗小飞则是为赚取工时差价,“工厂报给他的学生打工工资,是每小时13元,但是他报给学生的价格是10元,从中赚取差价。”

问题如何解决,需要等罗小飞现身后协商。目前,民警正在尽力联系罗小飞。

“寒假工”防骗攻略

第一步:辨别“黑中介”

“黑中介”通常会在广告中宣传薪酬很高、待遇优厚,学生们一旦上钩,就要求学生拿证件作为抵押,并以押金、服务费、培训费等名目骗钱。千万不要轻易交钱给中介公司,会要求先交钱的,一般都是“黑中介”。

第二步:选择正规中介

中介介绍寒假工,会存在一定风险,因此,通过亲友、同学找到打工机会最好。如果一定要找中介,应先查看是否有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特别要注意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一致。同时,还可从公司招牌是否醒目、办公设备是否齐全、办公人员工作状态等,来判断中介是否可信。

第三步:签订书面协议

应与兼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大学生假期兼职属短工行为,合同中最重要的就是约定具体工作时间,确定工资数额、工资支付时间及方式。

第四步:保留相关证据

在工作过程中,注意收集、保留录音、录像等证据,如果发现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以通过相关部门或法律途径解决。(李拯/整理 唐昊/制图)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