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地脚手架装摄像头 正对居民家
133四川学生 寒假来福清打工被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地脚手架装摄像头 正对居民家
福州金融学院宿舍,居民莫名“被监控”数月,报警求助;广达路沿线景观整治施工方称,是为防贼,将调整摄像头方向
脚手架上有两个摄像头,正对着曾先生家的阳台
摄像头深夜也在运行,发出红光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文/图

关注理由

深夜到阳台洗衣服,竟发现对面工地脚手架上,有两个监控探头正对着自己家。15日,家住福州广达路金融学院宿舍的曾先生发现,自己的隐私全被摄像头录下,时间已经长达数月。

原来,该小区正在进行景观改造,施工方为了防贼,在脚手架上安装监控探头,一直对着曾先生家阳台。洋中派出所民警称,监控探头对准居民家中,侵犯了他人隐私权,涉嫌违规,已要求施工方调整摄像头位置。

要求查看录像 被施工方拒绝

去年10月,曾先生居住的小区开始景观改造。今年1月15日晚上,曾先生洗完澡后,只穿着内裤走到阳台,将换洗衣物放进洗衣机。曾先生一抬头,发现对面有个红色的发光点。曾先生仔细一看,大吃一惊,竟然是个监控探头,正对着自家阳台。

“我和家人晚上很少到阳台去,白天也没注意到那么小的探头,要不是它发光,还真没发现。”曾先生说,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家“被监控”,非常生气,同时又很担心万一隐私被泄露,会影响正常生活。

第二天,气愤的曾先生将监控探头的电线拔掉,随后找到小区景观改造指挥部,要求查看此前拍摄的录像,但被施工方拒绝,“施工方说,他们只是想拍小偷,其他画面都会删掉,但谁知道会不会有人把我家的隐私传播出去”。

多户居民家 处于监控范围内

前日晚上,记者来到曾先生家。在阳台上,记者发现,十几米外的1号楼外墙脚手架上安装着两个摄像头,其中一个发出了红紫相间的光线,另外一个则没有。据曾先生说,没发光的摄像头坏了,所以没有运行。曾先生的多位邻居也表示,自家也莫名“被监控”,处于探头监控的范围内。

随后,记者采访了台江广达路沿线景观整治施工方,李姓负责人表示,探头大约是在两个月前设置的,目的是为了防盗。

对于曾先生反映的问题,李姓负责人说,监控录像只有施工方可以查看,不可能拍摄住户隐私,更不可能对外泄露。“曾先生有不同意见,可以向我们反映,但他直接把监控线拔掉,这就过激了。”李姓负责人表示,会调整探头的方向,尽量不直接对准居民家。

记者提出查看监控录像,但李姓负责人拒绝了。

律师:施工方已侵害他人隐私

对于曾先生的遭遇,福建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表示,施工方安装探头本身不违规,但不能牺牲他人利益。卓律师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规定,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施工方的行为已经涉嫌侵害了曾先生和其邻居的隐私。卓律师建议,曾先生和邻居可以先和施工方协商,如果商谈不下来,他可以选择报警。

昨晚,记者了解到,曾先生已报警求助,洋中派出所民警已要求施工方调整监控探头的位置。

感谢曾先生提供线索,奖励10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