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时隔五月 尤权再访南岩小学
天桥设计 今后将更人性化
总书记当年保护下来的建筑 决不能在我们手里被破坏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部分天桥台阶如“雪片糕”,市民迈步很尴尬,海都报道引发网友读者热议;昨日,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士回应,承认部分台阶确实偏矮——
天桥设计 今后将更人性化

省体前的天桥,有两种台阶。一侧为“人行台阶”,另一侧为“人车混合台阶”
“人行台阶”旁没设坡道,台阶高度适合,走起来很舒适
 

N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福州部分天桥台阶如“雪片糕”,台阶的高度和间距令人尴尬,令市民陷入“迈一台阶走,成了碎步,迈两台阶走,又够不着”的窘迫(详见昨日本报A08版)。对于“雪片糕”般的台阶,负责福州天桥设计的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相关人员表示,部分天桥的台阶确实偏矮,偏矮是因为只考虑自行车通行需求,今后的设计将更注重人性化。

读者热议:为何不按标准来建

海都报关于“雪片糕”台阶的报道,引发读者网友热议。网友@乌龙台说:“难得海都报能注意到这么小的问题。我忍了这种‘雪片糕’台阶十几年了,现在才知道有标准。”该评论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微博上,众多公众账号转载该篇报道。微博网友@fz胖哥说:“这样的台阶,别说走,看着就觉得难受。既然台阶踏步高度在12cm—15cm最舒适,那为什么不按最舒适的标准来?”

还有网友提出,设计应更加注意人性化要求。网友@加菲猫女王说:“省体那边的天桥就很好,有供行人通行的正常台阶,也有矮台阶与非机动车道混合的通道,方便推车市民过桥。”

记者体验:复合式天桥较舒适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对福州多座人行天桥的舒适度做了体验。

在省体前的天桥,记者看到,天桥两侧有两种不同的台阶。南侧为坡度较陡,只供路人通行的“人行台阶”(只有台阶,路旁没有坡道)。北侧的坡度较缓,中间为较矮台阶,两侧为自行车坡道的“人车混合台阶”。经测量,高台阶的高度为12cm,宽度为30cm;“人车混合台阶”的高度为8cm,宽度30cm。

记者先体验了“人行台阶”,发现走在台阶上,能保持平稳的步伐,节奏良好,每一步都能结实地踩在台阶中间,没有别扭的感觉。而当记者走在“人车混合台阶”上时,就陷入了市民所说的“迈一台阶走,成了碎步,迈两台阶走,又够不着”的窘迫,一次走两个台阶的时候,经常是脚掌落在台阶上,脚后跟落到空处。下台阶的时候,则变成脚掌落到空处,脚后跟踩到台阶上,步伐不稳,如果不注意的话,整个脚就会落到空处。而一些推车路过的市民表示,这样的台阶高度,对推车过天桥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

网友建议:多设计复合式天桥

据了解,在福州城区,同时拥有“人行台阶”和“人车混合台阶”的“复合式天桥”有省体天桥、屏北天桥等,数量较少。而“单一式”台阶的天桥有屏东天桥、树兜天桥、西门兜天桥等,数量较多,分布较广。

有网友提出,台阶太矮是一个问题,而台阶的宽度也会影响到走路的舒适度。

记者测量了屏东天桥的台阶宽度,为36cm。

“设计标准应该是有一个范围,设计者可以在标准范围内,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网友@运敏不爱吃玉米在微博留言说,省体旁的这类复合式天桥,能满足多方需求,希望设计者在设计时更加注意人性化。

部门:今后设计将更人性化

“根据《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的规定,人行天桥的台阶高度不宜大于15cm,宽度不宜小于30cm。”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设计台阶的时候,考虑天桥经常会有自行车来往,因此,台阶的宽度一般取最小值(30cm),然后按照25%的坡度确定高度标准(7.5cm),这样较缓的坡度,有利于自行车通行。“此外,照顾弱势群体以及管线等也是影响台阶高度的因素。老人和小孩走着问题不大,年轻人走在上面就会觉得不适应。”

对于台阶的宽度,该人士说,台阶设计宽度一般是30cm。屏东天桥36cm的台阶宽度,确实过大。“一般人一步大约是50cm,两个台阶的话就是72cm,这样就需要多迈半步。”

按照相关规范,天桥的台阶坡度比(即高度与宽度比)应该在1∶4—1∶2之间。而根据记者测算的几个天桥数据,屏东天桥坡度比为1∶5.1,西门兜天桥坡度比为1∶5.4,均低于该标准。该人士承认,部分天桥的台阶高度确实偏矮,今后将更多地考虑人性化设计,满足不同市民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