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教育/新学堂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四所一级达标校校长易人 生物名师温青执掌福建师大附中
寒假写好字 提升卷面分
育儿之道以子为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儿之道以子为师
微博:@花学园-云上;微信公众号:花学园;QQ交流群号:166643992
 

我本学中文,后来修了心理学,却一直只是做大学老师,直到有了孩子,才走向儿童教育。在刚刚迈向儿童教育的时候,对起跑线的教育方式颇为认同,曾经迷失过一段时间。后来经历生老二,老大情绪骤变,慢慢迈向“共同成长”,认同教育不是父母“对”孩子的模式,而应该是父母“同”孩子的模式。然而,在新教育这条路上越是走得深越是走得久,最终发现,最好的老师一直在我身边——我们朝夕相处的孩子。她/他就像一面镜子,照见每一个父母带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得失迷悟。

最近越来越多的家长饱含困惑地来到我们的工作室,孩子都不大,四五岁的居多,厌学、害怕上幼儿园或者甚至被诊断为多动或自闭的孩子。妈妈们向我咨询到底问题出在哪里,最终多半都是0~3岁的亲子关系问题,我才慢慢意识到,原来有这么多人真的不懂得如何教养孩子。越来越深地体悟到:有那么多受苦的灵魂在教养无辜的孩子。并不是我们的年轻父母不爱孩子,而是真的不懂得如何爱孩子,如何和自己的孩子和谐共处。

育儿之道,以子为师。要检验育儿方法是否正确,亲子关系是否需要修复,是有三个方法的,我们称之为育儿方法的三面“照妖镜”:

第一,孩子的情绪是否稳定。小的孩子,尤其是4岁以前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不足以说出自己身上心里发生了什么事,最容易通过情绪和行为来表达。情绪不稳定、喜欢大哭大闹、不分场合地有很多小脾气小性子,有的则表现为梦中极易惊醒,非常害怕离开母亲……

第二,孩子的人际关系有困难。这种状态,较多出现在4岁以上,因为之前的孩子基本还不怎么涉及同龄的人际关系。被同龄人排斥,不知道如何与同龄孩子交往,不知道如何融入群体……

第三,孩子有偏差行为。偏差行为指的是伤害自己、伤害别人和伤害环境等行为。学龄前的孩子身上,最容易表现为攻击行为。

排除年龄太小和身体的原因(孩子生病的特殊状况)之后,如果上述三种现象或者其中之一长期反复出现,比较容易判定需要审视亲子关系和教养方法。父母需要咨询专业的儿童心理机构进行适当调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