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3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超千人大型活动 需经警方许可
人行道红绿灯不亮 市民过街心慌慌
交通勤务中队 正招协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下月起交通管理权剥离派出所”追踪
交通勤务中队 正招协警
相关警务改革预计下月起实施,路面交通将由专业警力常态化管理

N海都记者 陈盛钟 林智

海都讯 前天,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了最新“优化交通勤务机制”的警务改革信息,拟从下月起,将路面交通管理权和执法权从派出所剥离,全面回归交警部门(详见本报2月11日P07版)。

该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市民极大关注。那么,路面交通管理权从派出所剥离后,路面执法管理情况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各个辖区交警部门的试行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设专职队伍堵交管疏漏

莆田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宗雄介绍,此前莆田市采取“三警合一”制度,交警中队设置在派出所,虽然是一警多能,但派出所本身工作任务就重,往往导致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疏漏,时紧时松,而且显得不够专业。

为改变这一局面,让更专业的人来做更专业的事,莆田市公安局决定进行优化警务改革,成立交通专职队伍,安排专业警力,对路面交通进行日常化、常态化管理。

据了解,目前莆田“优化交通勤务机制”警务改革相关方案仍在报批中,预计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

去年8月仙游率先试点

记者了解到,此前,仙游交管大队、涵江交警大队以及荔城交警大队等已经分别作了试点工作,并成立了多支交通勤务中队。目前,各交警大队勤务中队也正处在人员招募、办公地点选址、协警人员培训、上路试行执法等流程。过渡时期,派出所仍将承担路面主要交通管理任务,等正式方案通过后,将正式进行警务交接。

据了解,仙游交管大队从去年8月份起就已率先展开试点。目前,该县鲤城街道、鲤南镇和榜头镇三个镇、街都已成立专业交通勤务中队。

地处仙游主城区的鲤城街道和鲤南镇的交通勤务中队主要职责包括维护交通秩序、处理违章等,榜头镇的交通勤务中队除上述职能外,还兼顾处理一般交通事故的职责。

涵江交警大队从2月1日开始,相继成立了3个交通勤务组,由20多名正式交警和41名协警构成。

目前,在涵江区中心地段,已基本实现交通勤务中队交警高峰时段在路面站岗,平峰时段巡逻的机制。白天车辆小刮擦事故仍由派出所出警,重大事故才由交警出警,而夜间发生的事故均由交警部门负责出警。另外,路面违停、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章处罚,原本由各派出所民警处理并到派出所缴交违章罚单,3月1日正式推行警务改革后,违章处罚拟统一交由交警部门处理。

中心城区正招募协警

近日,地处莆田中心城区的荔城交警大队,也成立了两个交警勤务中队。其中,勤务1中队驻扎在荔城交警大队旁,勤务2中队驻扎在黄石镇。

目前,荔城交警部门正在招募协警人员,并对其进行培训。

而城厢交警大队则成立了城关交通勤务中队,办公地点将设在原市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城关中队已经抽调了29名交警,相关协警人员的招募、培训工作还在筹备当中。而市机动特勤大队人马大多也已返回原先单位,其机构管理职能仍待定。

市民期待城区交通更顺畅

2010年3月份,莆田市作出了警务体制改革决定,下放路面交通管理权和执法权至各公安分局。2012年6月份,各辖区派出所分别成立了交警中队,将城区派出所职能范围进行扩大,在原有治安、户政管理等基础上,增加交通安全宣传、管理,维护交通秩序,查纠交通违法,处理简易交通事故等业务。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根据不同时段、不同空间的治安、交通情况,合理安排警力投放量和勤务工作重点。

在莆田某事业单位上班的郑先生说,近年来,由于私家车大量增多,而城市停车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导致城区交通秩序有些混乱。他希望通过此次勤务改革,把交通管理从事务繁多的派出所剥离出来,实行专业化管理,提升交通管理的效率,也让交通执法更加规范化,让城区交通更加顺畅。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