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月潭“9蛙”露真身
王金平党籍案或不再诉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月潭“9蛙”露真身
水位下降,游艇恐停开;旱情严重,台十县市今起实施限水
﹃九蛙叠像﹄平常只有最上头两三只偶尔随着水位高低探出头来
﹃九蛙﹄全露出水面,压在最底下的第九只铜蛙,因被淤泥掩盖而没法看见
 

N中新 海潮

近日,台湾干旱持续,水情吃紧。台经济部门负责人杨伟甫昨日表示,今日将会按照计划实施限水,这是台湾首次从新北(林口、板新)以南到高雄十县市都进入第一阶段、第二阶段限水的状态,算是历史上最慎重的一次。

而由于水位连续下降,日月潭的水位标识、著名的景观意象“九蛙叠像”几乎全部露出水面。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表示,如果水位继续下降,游潭的码头就将封闭。

曾人工增雨却未全面缓解

杨伟甫表示,今年是台湾历史上第一次8座水库一起在过年期间实施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整体而言,对各地区约有增供3到8天的效果,不过仍然无法全面改善旱情。26日将按照计划,新北(林口、板新)、桃竹苗、台中、北彰化、台南及高雄地区实施第二阶段限水,预计影响户数约有5762户。杨伟甫强调,不只是第二阶段限水,彰化南部、云林、嘉义也进入第一阶段限水,这是台湾首次从新北(林口、板新)以南到高雄十县市都进入限水的状态,算是历史上最慎重的一次。

杨伟甫指出,“最坏的情况还没有过去!”预计在3月4日召开第一次灾害应变会议,目前定下的目标是希望5月底前不要进入第三阶段民生用水限水。

日月潭中央显出大片沙洲

日月潭的“九蛙叠像”高4米多,是由9只青蛙由小到大叠在一起的雕塑。9只青蛙每只表情和姿态都不一样,有的张嘴、有的阖眼,2001年完工后成了新兴景点。这9蛙平常不轻易露脸,它们长期泡在潭水里,只有最上头两三只偶尔随着水位高低探出头来,其他都藏在水底,要不是日月潭水位下降,它们难得一起亮相。如今从“九蛙叠像”往日月潭中央望去,一大片沙洲映入眼帘,这幅干涸景象让观光客看得触目惊心。据悉,在2013年3月日月潭也曾出现过“9蛙”全露的旱情。

前日,日月潭水位降到海拔745.83米。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副处长洪维新表示,目前水位距游潭水位“下限”不到3米,万一旱情仍未缓解,估计3月10日就得被迫封闭码头,届时游艇将全面停驶。他说,除非有持续的春雨,否则封闭码头很难避免。据悉,上次封闭码头则是在2002年3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