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人金婚 外孙女想送创意大礼
顶楼业主养鸽子 占了天台
热心帮看行李两小时 老外点赞福州男
餐饮排档侵占小区绿化带
小区居民成义务“保安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居民成义务“保安员”
献出客厅,作小区监控室
 

N海都记者 廖庆升 实习生 张福明

海都讯 只要稍有空闲,刘波就会往客厅桌面上的显示器望上几眼。屏幕上显示的,是他所居住的福州鼓楼区省纺织宿舍8个探头的实时监控画面。大约两个月前,小区几个热心业主筹资,在小区内安装了监控探头。当时面临的难题是,主机和显示器无处放,刘波主动提出放在自家。从那以后,刘波家的客厅,就成为小区的监控室,他也客串起了不拿工资的保安员。

据小区热心业主之一的赵先生说,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属于单位宿舍。“单位倒闭后,已经非常多年没有物业管理了,平时就是我们几个业主,收取每户15元的卫生费,支付卫生工的工资。”赵先生说,小区两栋楼共有62户居民,平时略有盈余。

由于没有保安,小区的治安情况一直不容乐观。赵先生说,大约两个月前,利用这些盈余,加上热心业主出的一些钱,以及社区居委会的支持,小区花了一万多元,安装了8个监控探头。

“东西买回来后,发现主机和显示器没地方放。”赵先生说,虽然有门卫室,但没人值守,如果放在那,估计没几天就不见了踪影。这时,同为热心业主的刘波主动站出来,表示这些设备可以放在自家客厅。

已经办理了内退的刘波,偶尔还会出外打零工,没事的时候,他一般会留在家里,除了照看小孩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盯着监控画面。

监控设备所消耗的电费,小区会给予补偿,但当义务保安员,刘波没有一分钱收入。“都是邻居,能为大家做的事也不多,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刘波说。

感谢赵先生提供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