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家五兄妹 三人捐遗体
陵园旁山林起火 灭火弹救急
清明祭品 传统货更俏
今起至4月7日 福州林区禁止野外用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家五兄妹 三人捐遗体
福州这家人的善举,缘自其中一个兄弟的影响;目前两人已捐献遗体,另一人已承诺捐献
在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上,周与燊找到了弟弟“周尔和”的名字,忍不住伸手抚摸
 

N海都记者 苏燕梅 李熙慧 实习生 吴小萌 文/图

海都讯“如果我走了,孩子们只要打个电话给福州市红十字会,把我的遗体捐了,就可以了,孩子们该干吗干吗去,不要花钱搞仪式,不要给我买墓地……”今年85岁的福州老人周与燊,已经把自己的身后事给儿女们交代了无数遍。在他的影响下,先后离世的弟弟、妹妹,都把遗体捐了出去。而远在香港的小妹,对捐献遗体也表示赞同。

据统计,福州市累计登记遗体器官捐献报名志愿者已达2005人,实现遗体捐献154人,实现眼角膜捐献29人,让55人重见光明,3人捐献的器官救活了6人。其中2014年以来,实现遗体器官捐献25人。

弟弟中风病逝,他建议捐献遗体

昨日上午,2015福州市遗体与器官捐献者追思音乐会,在三山陵园举行。周与燊老人在子女的搀扶下,来到三山陵园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前,寻找了一番,目光最后定格在“周尔和”三个红字上,这是他弟弟的名字。老人忍不住伸手摸了又摸,眼眶已经湿润。老人胸前的黄丝带和手中的菊花,寄托了对弟弟的无限哀思。

周家是福州人,后来因为工作等原因,兄妹去了不同的城市生活。

去年11月,周尔和老人中风,在送医过程中不幸离世,享年79岁。周与燊记得,当时他正好在建阳,接到家人的电话,说弟弟已去世,他急忙赶了过去。当他看到弟弟的遗体时,弟弟的家人已经开始给弟弟操办后事,一些仪式已经进行。周与燊急忙叫停这一切,建议弟弟家人捐献遗体,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后来,他们通过当地的红十字会,联系上了福建省红十字会,弟弟家人同意捐献周尔和的遗体。当时,工作人员感慨地告诉周与燊,周尔和是建阳捐献遗体第二人。

如今,周尔和的名字,刻在三山陵园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上,时间备注:2014年—2015年。他生前的一句话,“捐躯为医学,忠魂留青山”也铭刻于石碑之上,留给后人敬仰。昨日在现场,周与燊的女儿说,父亲一定要他们来参加追思会,悼念一下叔叔,也对遗体捐献多一些了解。

妹妹离开人世,他又力挺捐遗体

让周与燊没有想到的是,弟弟周尔和刚走两个多月,妹妹周永珍也走了。周与燊有五兄妹,他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大哥,周尔和排行老三,周永珍排行老四,还有一个小妹在香港。周永珍生前患有胰腺癌,治疗了一年,于今年1月在武汉离世,享年82岁。

周永珍走了后,她的子女给周与燊打电话,告诉他这个不幸的消息。周与燊问外甥和外甥女,如何处理后事。他们表示,他们打算把母亲和过世的父亲合葬在一块墓地里。当然,母亲周永珍生前也表示要捐献遗体。周与燊建议,周尔和的遗体都捐献了,还是把周永珍的遗体也捐了,更有意义。外甥和外甥女权衡再三,最终决定把母亲的遗体捐了。不过,他们剪下母亲的一截头发,和她生前的一些用品一起放进了墓地,成了一个“衣冠冢”。

“我知道,很多人对于遗体捐献还不能接受。”周与燊说,观念需要转变。遗体捐献其实好处不少,能对社会做贡献,能减轻子女负担,还能少放些鞭炮,少污染些环境。

记者得知,周与燊是名离休干部,10年前,《福建省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刚出台时,他就开始研究条例,还让子女们也跟着学习。昨日,周与燊表示,他已在福州和建阳的红十字会都做了登记,离世后,也要把遗体捐献出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