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仓山福湾路建筑垃圾 截断马路
福州大面积停水 海都老榕水救急
货车侧翻致3公里拥堵
3000多房产交易税 被收1.6万
业主与开发商起冲突
宁德屏南县烟囱漏火星 百间菇棚起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000多房产交易税 被收1.6万
福州一居民买二手房,税费加佣金被“坑”2万多;国房网称:已退还几千元,是误会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汤先增

海都讯 买了一套二手房,25万元申报交易税,税费仅需3000多元,房产中介竟暗中收了16000多元。日前,福州的陈小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买房“被黑”经历,她称,除此之外,房产中介还在价格上多“黑”了她8000元。

昨日,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房产“黑”中介在提供的谈价、报税等一条龙服务中,存在诸多“猫腻”。

买二手房 税费佣金都被坑

去年11月底,陈小姐和丈夫看中晋安区福新中路吉安新村的一套二手房,房产中介是国房网。一名赖姓经理和黄姓业务员带他们看房。其间,对方告之买卖房双方不能接洽,这是他们的行规。

陈小姐说,签合同时,他们与卖家没有接触。中介说,房主要价83万元,他们谈到80.8万元,加佣金加税费共84.8万元。陈小姐和丈夫当即签了合同。

没想到,次日他们拿到合同一看,“有一点疑惑,怎么把佣金税费加在房价里面当基数算佣金;而且这是满5年的房子,为什么税费那么高?”他们给国房网打电话,对方称:“税费本来要两万多元,我们才给报了一万多元。”

今年3月,陈小姐为提取公积金,从有关部门拿到缴税证明,才发现被忽悠了。记者在陈小姐提供的二手房缴费证明中看到,她所购买的二手房,按照国家最低报税指导价才25万元,税费才3547.66元,而房产中介却向她收取了16000多元。

陈小姐说,她又辗转联系上卖家,卖家偷偷告诉她,房子出售价格其实才80万元,他们这才知道税费加佣金,被“坑”了2万多元。对于多收税费一事,昨日,记者联系上办理陈小姐购房手续的国房网赖经理,赖经理称,他们已和陈小姐协调清楚,退还了陈小姐几千块。而关于价格方面多收8000元的事,赖经理没有正面回应,仅回复,“是一场误会。”记者一再追问是否存在此事,赖经理称“我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随即将电话挂断。

马上调查

“一条龙”服务猫腻多

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房产中介会向买家提供“一条龙”代办服务,其中存在猫腻。

在新店秀山路的一家房产中介,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买房过程中,他们与买家谈价、签合同、报税等所有事项均可代办,“我们比较专业,可以帮你省去不少麻烦。”

而在新店的如家房产金城店内,记者假装要买一套二手房,一名销售人员介绍了一套西庄小区63平方米小户型,价格70多万元。该销售人员表示,房价虽然是70多万元,但每平方米可降至7000多元报税。记者嫌税太高,想离开,该销售人员忙改口,报税还可降至4000多元每平方米。当记者问及能否与卖主直接接洽时,该销售人员显得异常紧张,慌忙解释,“每个卖主性格不同,还是要由我们去谈。”

据从事多年房产中介工作的陈先生透露,中介一般会找理由不让买家和卖家直接接触,这也是“行规”。房产中介就在提供的服务里头做文章,有的称可以帮忙低价报税,但事实上不会压到最低,从中赚取差价,有的还会在实际价格上再抬价,捞上一笔。

律师:涉嫌欺诈消费者

福建合伦律师事务所刘剑飞律师表示,房产中介作为合同双方的服务提供者,只能提供服务,收取佣金,但不允许参与实体交易。也就是说,不能从报税中赚取税费差价,也不能虚抬价格,如果那样,就涉嫌欺骗消费者,从民事法律关系角度,房产中介多收的钱必须退还买方,而从行政管理角度,买方可以向主管单位投诉或举报,由主管单位对违规房产中介进行监督或处罚。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