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7版:城事/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去年底种45棵树 现在枯近半
路面塌坑常积水
台江实验小学旁 垃圾清运车占道
装修垃圾占消防通道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底种45棵树 现在枯近半
福州泉塘路上,5米高的大樟树枯了21棵;园林部门称,此前养护不佳,相关单位要免费换种
枯死的大樟树被换成新的樟树苗
 

N海都记者 石磊磊 王林成/文 关铭荣/图

【市民反映】福州市民刘先生本周遇到了一件很不是滋味的事。在他居住的天嘉小区门口,去年11月种了45棵5米高的樟树,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无人护理,今年4月枯了21棵。过去两天,园林部门虽然对这些树进行了换种,但刘先生觉得21棵树不明不白枯死,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马上核实】记者按照刘先生的指引,来到了天嘉小区旁的泉塘路。去年7月,海都记者曾到这条路上采访行道树问题。当时几十个树池都留好了,却迟迟不见行道树的踪影。直到去年11月,这些树池才被种上樟树。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树池旁堆着几堆修剪下来的树枝,有的上面还有不少绿叶。树枝旁有16个树桩,从年轮上看,这些樟树都有8年以上的树龄。这些树桩的直径,是新种樟树的两倍以上,树根长度大都超过20厘米。而新种植的樟树上鲜有绿叶,是光秃秃的。

【记者连线】昨日,记者致电鼓楼区园林局绿化科。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塘路上的这些树苗是政府采购的,养护交给了中标的单位。按照合同,该单位要在一年内确保树苗的成活,如果树木枯死,必须免费补种。对于树木枯死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据我们了解,一是种树时树池挖得太浅,闭合性没有做好,还有就是没有养护好。”

一位园林专家告诉记者,樟树枯死最主要有两个原因:时间不对和种植质量不佳。“樟树在福州比较难种。种植时间最好是在春季,地表温度比较高的时候,11月种植效果不好。至于闭合性没做好,是指土壤没有压实,导致根部吸收不到水分,这一步没做好,养护再好也可能导致樟树死亡。”

记者将园林部门的说法反馈给刘先生,但刘先生仍认为,旧坑栽新树是对资源的浪费。他希望园林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对泉塘路上的这些樟树苗进行有效养护。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