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教育/小升初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名主播教你如何战胜“小升初面谈”
民办校“面谈” 都问些啥问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办校“面谈” 都问些啥问题?
海都为您汇总2014年福州民办初中校招生面谈内容
 

N海都记者 李建芳 高洋洋

海都讯 就福州小升初而言,2014年无疑是家长最为纠结和焦虑的一年,也是一些民办校最为彷徨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教育部门严格规定,民办校一律采用面谈的方式选拔录取学生。

今年,福州市教育局已要求民办校仍采用面谈的方式录取学生。那么,民办校在与学生面谈时,都会问些什么问题呢?我们采访了去年的“小升初”家长,汇总了去年三所优质民办校的部分面谈内容,为今年的考生提供借鉴和参考。

A校去年面谈时,会提供给学生5个问题,在几分钟左右的考虑时间后,由学生作出回答。这5个问题包括语数题、科学题、生活常识题等。比如:

1.下列不属于低碳的是哪个?

A.重复使用的购物袋 B.坐公交车出行C.去酒店吃饭用一次性筷子 D.出去时关电源

2.你爸爸妈妈是什么职业?你对他们的职业有什么看法?

3.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说出三个,你最喜欢哪个?为什么?

4.苹果和梨题目:二斤苹果一斤梨11元,一斤苹果二斤梨13元,问一斤苹果加一斤梨共多少钱?

A.6元 B.8元 C.10元 D.12元

5.人体中每天接收到信息最多的器官是什么?

A.舌头 B.鼻子 C.眼睛 D.耳朵6.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7.六朝古都是哪些?

8.5、6、7、8组成四位数,按从小到大顺序排列,放在24个盒子里,6875是在第几个盒子里?

9.给你3000元,你怎么理财?10.介绍你最敬佩的人。

11.海市蜃楼,守株待兔,海底捞月……按出现概率高低排列。

B校去年招生,将学生分成了不同的类别,包括美好品德类、个人荣誉类、学科专长类、艺术特长类、体育特长类、综合发展类、其他见长类。面谈内容也相应分成了这些类别。

体艺特长类的面谈,主要由学生展示自己的才艺,比如画画、书法、舞蹈、乐器表演等等。

综合类的面谈,主要是问一些学生的兴趣爱好、课外生活、班级职务、完成作业时间等等。比如:

1.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2.学校作业需要多久完成?

3.你周六、周日在家都干了些什么?4.你长大后希望干什么?5.有没有玩电脑游戏?

6.明天是什么节日?(注:面试日的第二天为母亲节)你是怎么知道的?准备给妈妈买什么礼物?

7.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

8.有没有参加课外培训?都参加了什么课外培训?

个人荣誉类的面谈,主要问一些看课外书的情况、短文概括、周末或是五一节的安排等,偏向于考查学生的文学素养和知识面。比如:

1.知道今天是什么节吗?你准备为妈妈做什么?2.小学有没有遇到过挫折?印象最深的是什么?3.中国有哪些传统节日?4.五行五常各指什么?

5.悬梁锥刺股的主人公是谁?

6.给出一段故事,说明故事的寓意,或是概括意思。

面谈是考生和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C校去年在官网上对面谈内容作出统一说明,称主要根据学生递交的《自荐表》等相关材料,结合特优生自荐、校长推荐、优生推荐优生等各种渠道汇总信息,选定初步面谈对象。面谈对象主要根据综合考量选择,没有单一的标准;初步面谈采取团队沟通的方式,内容相对倾向生活化;初步面谈结束后2~3天,进行综合面谈。一般会有60%~90%的初步面谈学生进入综合面谈,综合面谈将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

根据家长的反馈,C校2014年的面谈有“一面”和“二面”。其中,“一面”是由孩子单独参加,一般是8~10人一组,问的问题也偏生活化。问题包括:

1.周末如何度过?

2.心目中理想学校是哪一所?3.请推荐自己班上的5个同学。

4.会不会帮忙做家务,都会些什么?5.长大了想做什么?

6.平时晚上都怎么安排时间的?7.父母晚上在家一般做什么事?8.平时在学校与同学相处如何?

9.每组的“一面”会有一个书写主题,包括给小学校长(班主任)写一封信(需当场完成)。

“二面”是由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的,与“一面”不同的是,“二面”进行了角色互换,校方回答孩子和家长的问题,包括对学校办学理念、师资情况等的了解。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