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8版:教育/小升初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名主播教你如何战胜“小升初面谈”
民办校“面谈” 都问些啥问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名主播教你如何战胜“小升初面谈”

 

2015年“小升初”民办校招生即将拉开帷幕,今年究竟采用何种招生方式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在去年,福州推出“小升初”新政,取消了包括“贴纸面试”在内的一切形式的笔试,取而代之的是“面谈”。新政的推行,一时间也让许多平时缺乏这方面训练的考生感到“措手不及”。

如何面谈?有哪些注意事项?筛选的标准又是什么?《2015海都小升初白皮书》特邀电视台主持人、国家一级播音员小萍姐姐,说说那些面谈中该注意的事项,帮助考生们顺利“迎战”小升初面谈。

面试技巧重在平日积累

很多“小升初”的考生心生疑问,到底面谈是什么?小萍姐姐说,面谈实际上是学校和老师精心设计的环节,在特定的环境里通过与考生面对面交谈,从而由表及里地考查学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综合素质。

在今年3月的“海都小升初模拟面谈”上,不少考生自我介绍简短得像背书,临场阐述自己观点的能力较弱,同时有怯场、不自信的状况,尤其在群体面试中,考生的弱势在比较之下更为明显。小萍姐姐分析,孩子能力的培养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但学生和家长平时将分数看得太重,却忽视了沟通的重要性,等到了要经历面谈的关键时期,才意识到所存在的问题。此外,不少人看重“大舞台”,让孩子错失了许多“小舞台”的锻炼机会。

面试获胜关键在好心态

目前考生主要有两类典型的态度:一类考生太把面谈当回事,从而产生紧张的心理;另一类考生却在态度上过于轻视,没有任何积极的准备。这两种态度,对应对“小升初”面谈都有消极的影响,不利于考生更好地发挥。

针对考生面谈中存在的问题,小萍姐姐建议,考生和家长首先应该摆正心态,“面谈只是一种选拔的方式,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学生和家长要学会乐于接受面谈结果,家长也可借此机会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此外,小萍姐姐表示,面试其实“有技巧可言”,考生应该采取积极面对的方式,“在民办校正式面谈前,考生拥有小升初面谈的经历,无论是对孩子建立自信,还是发现自身的不足都有着很大的好处。”

□面谈小贴士

一、基本态度

自信从容、谦虚谨慎、彬彬有礼。

二、基本礼仪

站姿:抬头、挺胸、收腹、收臀,两腿直立,两臂自然下垂贴近裤缝,下巴微收,双眼平视前方,面带微笑。女生可以是小丁字步;男生脚尖朝前,可双脚开立与肩同宽。

坐姿:双腿成90度屈立,坐椅子的一半到三分之一,上半身保持挺立,双手自然放在腿上,手指尖朝前,下巴微收,双眼平视前方,面带微笑。需要注意的是,离开凳子时,尽量不要发出声音。

走姿:挺胸收腹收臀,面带微笑,双眼平视前方,步幅适当,摆臂自然。

表情:热情、自然。

眼神:与交流对象进行直接的眼神交流,尽可能使对方觉得柔和、温暖、热情,切忌左顾右盼、心神不宁,或有其他想法。

三、问答环节

声音:以中声区为主,平时说话感觉最舒服的状态。

自我介绍:要求简单又能让人留下印象。

综合知识答题:首先要听清题目,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回答问题时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并且尽量口语化。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