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财经·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3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双降
事业单位“编制外”员工无职业年金
用“保护知识产权”限制竞争 最高将罚销售额10%
瑞典发现的俄潜艇是民船?
俄证实中国成S-400首个海外用户
美企称“中国网攻东南亚”长达10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双降
海关总署:外贸形势严峻复杂;二季度出口向好仍有不确定性
 

N据新华社电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6%。其中,出口3.15万亿元,同比增长4.9%,进口2.39万亿元,同比下降17.3%。而3月份进出口同比双双明显下降,其中出口出现近年来少有的降幅。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坦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疲软,态势难有明显改观。近期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今年二季度我国出口向好仍存在不确定性。

外贸发展仍面临困难

黄颂平说,从出口方面看,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是近期出口受到抑制的主要原因。此外,劳动力、融资、汇率、环保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被削弱也制约了出口增长。

在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进口值增速,这是近期我国进口值下降的主要因素。据海关数据,一季度我国原油、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跌幅达45%。此外,外贸企业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大多趋于谨慎,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生产扩张步伐放缓,进口意愿偏弱,影响了进口增速。

稳外贸政策年内或加码

商务部贸研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测算,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要确保全年进出口增速达到6%的目标,意味着后面三个季度增长压力加大。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总体上还是严峻复杂的,要实现今年外贸预期增长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黄颂平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业内人士预计,在进一步落实前期出台的各项扶持外贸发展政策的基础上,稳外贸政策年内或将加码,为实现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贡献力量。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在出口承压的情况下,二季度贸易顺差或会大幅收窄,这将进一步减少外汇占款,建议通过再次降准应对;其次,过去数月贸易顺差持续高增长令人民币汇率坚挺,对我国出口构成中长期压力,因此需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人民币双向波动幅度。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