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天下/财经·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3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双降
事业单位“编制外”员工无职业年金
用“保护知识产权”限制竞争 最高将罚销售额10%
瑞典发现的俄潜艇是民船?
俄证实中国成S-400首个海外用户
美企称“中国网攻东南亚”长达10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业单位“编制外”员工无职业年金
养老金并轨后,编制内外员工待遇反差很大
 

N据新华社电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近日公布(相关报道请见本报4月7日A09版),从目前出台的养老金并轨系列方案可以看出,“编制外”事业单位员工将不能享受职业年金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确定了基金的积累方式: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单位缴费按照工资总额基数的8%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

单位缴费部分依单位性质而定。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每年按照国家统一公布的记账利率计算利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对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这些单位需要根据自身收益筹措资金。

从目前出台的养老金并轨系列方案,以及基本工资调整、职业年金办法可以看出,现有机关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无须担心自己的养老保障问题。但是,对于大量事业单位的“非事业编”员工,本次改革带来的益处并不清晰。

“编制外”事业单位员工将不能享受职业年金福利。专家认为,职业年金普遍强制建立后,编制内外员工待遇反差很大,会出现新的不平衡,这会促使政府扶持企业年金发展,倒逼企业年金规模壮大。

□声音

“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建立职业年金财务上问题不大,但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财务情况多样,不排除缴费困难的可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表示,对于自负盈亏的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支出属于必须负担的人力成本,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在缴纳职业年金时,财政承担其中多大部分还没有确定,具体到每个单位的差异应该也很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