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健康馆/保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肿瘤防治要趁早 可西医并举调治
23岁年轻女孩患乳腺癌 因发现迟无法保乳手术
六成患者就诊时已到晚期 胃癌成我国特色高发疾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3岁年轻女孩患乳腺癌 因发现迟无法保乳手术
专家表示,乳腺癌有年轻化趋势,年轻的乳腺癌恶化程度更高,要引起重视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这周是全国肿瘤宣传周,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不会与肿瘤扯上关系,23的小丽(化名)曾经也是这样想的,可如今她却是一名乳腺癌患者,而且因为发现迟,一侧乳房做了全切手术。

专家提醒,科学抗肿瘤最关键的是要有防癌意识,特别是癌症家族史的人,要重视常规体检,争取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洗澡发现乳房上有肿块

两周前,小丽在洗澡时摸到自己的左乳下方有个硬块,小指头大小,不痛。小丽有点慌乱,但很快镇静下来,觉得自己这么年轻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但她还是在母亲的陪同下,前往医院检查。

在省人民医院,小丽做了乳腺彩超检查。彩超显示,小丽左乳头下方处有个2厘米的肿物,边界清晰,活动良好。医生结合影像资料和手诊情况,倾向于良性纤维瘤,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有恶性的可能,建议小丽再去做个乳腺钼靶检测。医生告诉小丽,乳腺癌在中老年女性当中多发,但是年轻女孩也有不少,而且二三十岁的年轻女孩一旦确诊乳腺癌,恶性程度更高,发展也比较快。

小丽觉得留着这个小肿块是个危险,不如直接把它切除算了,她强烈要求做手术。医生尊重小丽的选择,为她安排了微创切除乳腺结节的手术。

病理检测证明是恶性肿瘤

小丽的手术由省人民医院肿瘤外科(颈部乳腺专业)严宏主任医师主刀。术中,按手术常规流程,肿物切下来后要做快速病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是恶性肿瘤。医生把这个结果告知小丽的家人,建议做淋巴清扫术,同时告知:由于肿瘤离乳头很近,无法做保乳手术。这意味着,小丽的左乳要全切。小丽根本不能接受自己有乳腺癌的事实!更不能接受乳房全切的建议!医生只好尊重她,第一次手术结束。

当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小丽决定接受医生的手术建议。第二天,小丽含泪再次被推上手术台。手术很顺利。肿瘤还会扩散,但鉴于小丽才23岁,属于年轻乳腺癌,将来有可能还会发展,严宏主任医师建议小丽接受内分泌综合治疗,眼下先化疗治疗。但是小丽还没有完全噩梦中醒来,暂时还不愿意接受进一步治疗,家人先把她接回家休息、疗养。

有乳腺肿块咋办

省人民医院肿瘤外科(颈部乳腺专业)严宏主任医师介绍,一般来说,20~30岁女性发现良性纤维瘤多一些,但是乳腺癌目前有年轻化,而且一旦确诊,恶性程度较高,也就是说转移和复发率更高。年轻女性朋友自己摸到有肿块,要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医生会建议做相关检查,如乳腺彩超等,再结合手诊的情况,给出个初步的诊断;如果有高度怀疑,一般还会建议做乳腺X线检查,看看有无钙化以及其他恶性表现。或者做微创穿刺,穿刺能检测出肿瘤的性质。对于良性的纤维瘤,可以考虑微创切除,也可以考虑继续观察,定期复诊。

□活动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第七届“手拉手”癌症中医康复会

时间:2015年4月15日(周三)15:00

地点:省人民医院1号楼2层中医药文化教育基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肿瘤内科)

内容:

1.肿瘤患者的中医特色疗法(肿瘤内科华杭菊医师主讲)

2.肿瘤患者的养生杂谈(肿瘤内科孙海燕医师主讲)

3.癌症防治咨询(肿瘤内科陈武进主任主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