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城事/家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潘基祥首赴长乐宗祠祭祖
牦牛驮队雪山上的“货车”
“洋气”洗发水20年前福州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4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气”洗发水20年前福州造

堆在原厂址仓库边上世纪90年代生产的洗(护)发用品
 

N海都记者 林新榕文/图

海都讯 24年前福州本土出产的洗发香波,现在居然还能看到?也许你不信,但这“古董”洗发香波还真在台江新港路原福州日用化工厂仓库边被人发现。虽然产品已过期,但经典的包装元素,还是勾起了不少老福州90年代的记忆。

“洋气”洗发香波 放现在也不老土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老工厂的原厂址,青砖黑瓦的老仓库、古朴怀旧的办公楼、昔日繁忙的老烟囱依然矗立,但老工厂早已倒闭。取而代之的是租住仓库的商家。最近,有人在整理老仓库时,发现了数十箱堆在泡花碱车间附近的“老库存”,打开破损的纸箱一看,一款名为“EAS”的洗发香波居然是1991年生产的。

海都记者随机拆开一个已经破损的纸箱,粉色瓶装的洗发香波瓶身上,正面产品名称以英文为主,并印有一位时尚女性的照片,照片下方印的厂名就是“福州日用化工厂”。瓶身还加装了一个挂带,方便携带和放置。

这里的租户说,工厂倒闭很久了,这批“老库存”一直堆在这里,也没有人来清理。看到90年代初期的洗发产品能设计得这么“洋气”,他们还是觉得有些意外。

洗发香波刚流行 福州就有“本土造”

台江区新港街道十三桥社区居委会杨主任说,1997年她就在社区工作了,当时工厂已经濒临倒闭,后来被另一家化工企业收购。大概在2000年前后,工厂彻底倒闭。现在该地块已被收储,厂里的仓库都是暂时出租的。

今年70岁的于山老年大学工作人员林灼官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福州人一般使用肥皂洗头发。进入九十年代,洗发香波、护发素逐渐开始流行,除了上海、广州一些知名品牌,福州本土日化用品企业也派人前去学习,当时福州日用化工厂就率先生产出了本土造的香皂和洗发香波。

林灼官依然记得,当年250毫升装的洗发香波一瓶大约四五元钱,香皂大约一元钱一块,街上百货里的销售情况都非常好。

由于工厂年代久远,且已经倒闭,截至发稿时,记者无法找到老职工的联系方式。如果你用过这款洗发香波,或者你知道当年老福州人的时尚潮流,可以拨打海都热线95060告诉我们。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