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海都惠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男孩献唱 邀您品鼎边
十天瘦四斤 他们怎么做到的?
送老人报纸送自己健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男孩献唱 邀您品鼎边
明天上午9点,首届闽都“鼎边节”在汉闽越王庙拉开帷幕,今起读者可收集“试吃报花”,到现场领取一碗“鼎边”
徐均朔演唱的《鼎边》歌(视频截图)
试吃报花
扫码观看《鼎边》歌曲视频
 

N海都记者 林新榕

海都讯 明天上午9点,首届闽都“鼎边节”将在福州仓山汉闽越王庙拉开帷幕。在立夏这天煮“鼎边”不仅有“做夏”祈福之意,当地居民也以此祭祀庙中的二位“鼎边王”。海都报邀请了10位“民间煮鼎边高手”现场秀厨艺,不少高手已经跃跃欲试。

昨日,一位祖籍台湾的男孩也用一首两年前录制的《鼎边》歌,邀请煮“鼎边”高手和市民到现场品尝现煮的“鼎边”。今日起,市民可以收集“鼎边节”报道中的“试吃报花”,到现场领取一碗试吃“鼎边”,并参与谁是“鼎边”高手的投票。

“鼎边”的福州味 用歌声也能唱出来

“鼎边香米芬芳,穿过了鼓楼到仓山,料是料汤是汤,Q得我儿时心痒痒……”在这首名为《鼎边》的歌曲中,每一句歌词都写出了“鼎边糊”的乡土味,歌词的主创者是福州本土知名音乐人赖董芳,两年前,他在上下杭小住了一段时间,写出了这首富有乡土气息、曲风轻快俏皮的作品。

赖董芳说,最原汁原味的“鼎边”就是那种用蚬子捞的鲜汤,配上一点咸鱼干和芹菜,这样的“鼎边”吃起来才有米香,现在很多“鼎边”配料非常豪华,虽然也很好吃,但已经没有了最传统的米香。

演唱《鼎边》这首歌曲的是一位名叫徐均朔的高三男孩,他祖籍台湾。“两年前为了唱好这首歌,我将上下杭一家家锅边吃过去,记不得吃了多少碗锅边。”

歌曲《鼎边》必须要有福州本土味,这自然少不了福州话。早年福州一些小店会用福州话叫卖“鼎边”,虽然乡音很重,但这是原汁原味的老福州味道。徐均朔为了唱好歌曲,每天拉着奶奶跟自己说福州话。徐均朔说,“鼎边节”当天他会到现场品尝,希望能有更多人记住老福州的味道。

300元煮100碗不难 难的是煮出米香味

根据主办方要求,参赛选手需自备食材,烹煮不少于100碗的“鼎边”。一些参赛选手提出疑惑,300元“包工包料”煮100碗,成本够不够?

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炜说,这里的碗是比较小的碗。“鼎边”片的厚薄可以由厨师们自己把控,这样就可以用有限的米浆煮出更多的“鼎边”,而调味料、配料并不需要太多,最考验选手的应该是汤底。

福州安泰楼酒家参赛厨师潘碧云说,她做了20多年的饮食行业,煮“鼎边”很拿手。根据她的经验,一斤米浆能煮出10碗用一般家庭吃饭的碗盛装的“鼎边”,100碗如果是小碗,10斤米浆都不用,300元还是够的。如果用好的配料,可能就有点紧手了。

福州台江区中亭街附近一家连江锅边店的老板何先生说,参加比赛一般就是煮最原始口味的“鼎边”,这样的“鼎边”就是追求现煮现吃。

“蚬子捞鲜汤,半把芹菜末,小撮咸鱼干,一线虾油下,刷油泼米汤。”赖董芳说,《鼎边》的歌词已经说明了最传统的烹煮方法,米香味才是最美味的记忆。

“鼎边”高手征集令

明天上午9点,首届闽都“鼎边节”拉开帷幕,目前已有多位自认为是煮“鼎边糊”的民间高手报名。如果你想参加,赶快拨打95060登记报名。活动期间,我们也为市民提供现场订阅海都报服务。现场订报就有好礼相送,2克金戒指、电磁炉、电炖盅、高压锅等礼品等你来拿。

活动地址及注意事项

1.收集“报花”品尝投票:今、明两天海都报“鼎边节”的相关报道中,都有刊印“鼎边糊守护神”卡通形象的“试吃报花”,到现场品尝“鼎边糊”的读者,可以凭一枚“试吃报花”领取一碗“鼎边糊”。

2.“鼎边节”活动具体位置:仓山下渡街道港头片区汉闽越王庙,想来现场品尝“鼎边”的市民,可以乘坐105路、307路、177路公交车至朝阳路(十二中)公交车站,下车后步行至工农路,往玉岛苑方向行走约2分钟,即可见挂有“万安上境”字样的汉闽越王庙。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