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社会/24小时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炸山建高速路 民房被震裂
受贿6.8万一审获刑5年
男扮“水果王”女老板 骗人做传销
荔园路与胜利南街交界处 水泥辅道迟迟未建好
“T形”路口交通混乱 盼设红绿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炸山建高速路 民房被震裂
事发湄渝高速涵江区江口镇石狮村标段;村委会表示,已发放部分过渡费,完工后将由专业机构对受损房屋鉴定,再申请赔偿
屋内多处墙面出现脱落
民房距炸山处仅几十米,炸山时拳头大石块飞到屋顶上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丽明 文/图

海都讯 因建设需要,湄渝高速公路莆田涵江区江口镇石狮村标段进行炸山作业,而山脚下的部分民房,由于受到长时间的震动,出现了裂缝,甚至有部分民房墙面被震塌。石狮村村委会表示,施工前已对周边房屋拍照录像等,等施工结束后,再由专业机构对房屋进行鉴定。目前,村中第一批房屋受损的40多户村民已发放过渡费,第二批也已上报有关部门,完工后将申请赔偿。

村民:大石块飞到屋顶 还好屋里没有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口镇石狮村,村民戴先生指着位于山脚下的房屋说,因为建高速路频繁炸山,他家的房子一个多月前就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记者看到,该两层民房为老旧的土石结构,离炸山的位置只有几十米远,屋内右侧房间两处门梁上各有一大块墙面脱落,墙面上还有多处明显的裂缝,最宽的有两三厘米,地面上还留有墙面脱落后的泥块。

在民房的楼顶上散落了不少碎石块,其中几块有成人的拳头大小。戴先生说,这些石块都是5月7日炸山时从山上飞到屋顶上的,所幸当时屋内没人。“一个多月前房子就出现裂缝,频繁炸山都把墙面震塌了,不知道还能不能住人。”戴先生说,因为房子损坏严重,部分村民已暂时搬到别的地方住。

戴先生告诉记者,村里有类似情况的还有十多户,严重的房屋都会漏雨。采访期间,记者走访了村里的几户民房,发现确有墙面开裂、脱落的现象。

部门:受损房屋80多户 已建议村民搬离

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邹先生介绍,炸山是为将山体炸平,方便湄渝高速石狮村标段的路面施工,前后已进行了两个多月,民房受损情况他们已有了解,也前往部分民房查看过。但墙面裂缝、脱落等是否是因炸山引起,施工方无从判断,后期完工后,会有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前往鉴定评估。

石狮村村支书薛先生表示,在施工开始前,政府部门就考虑到炸山可能会影响到周边村民,当时就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每家每户拍照、录像等,等到施工结束后,将由专业人员对比鉴定,判断受损程度,再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数月前已经发放了第一批过渡费。”薛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出现房屋受损的80多户村民情况已分成两批先后上报有关部门,第一批的过渡费已经发放到村民手中,共有40多户村民,剩下的一批过渡费,村委会也在跟进。薛先生说,目前确实有部分民房受损较严重,有关部门也建议这些村民先搬离,后期鉴定评估后,若房子已无法居住,将拆迁或重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