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乐董凤山下 石制厂废水直排
福州渔平高速原总经理林伟受贿百万获刑
闽江饭店浴缸内滑倒 房客摔断三肋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乐董凤山下 石制厂废水直排
紧邻董凤山国家森林公园,古槐发盛等多家石制厂石灰浆流入引水渠,最后注入百福公园内的丹湖
石灰水顺着引水渠流入稻田,致稻苗枯黄
长乐市古槐镇发盛石制厂污水直排
引水渠里沉淀一层厚厚石灰
 

N海都记者 余少林 文/图

海都讯“粉尘四处乱飞,远远就能闻到浓重的刺鼻气味,乳白色石灰水注入引水渠。”昨日,长乐古槐镇村民致电海都热线95060反映,长乐古槐镇福坊村多家石制厂废水直排。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石制厂位于董凤山山脚下,紧邻董凤山国家森林公园,直排的废水通过农田引水渠,最后注入古槐镇百福公园内的丹湖。

村中引水渠 大量石灰沉淀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长乐古槐镇青山村,青山贡果生态园紧挨着董凤山国家森林公园,在青山贡果生态园入口处对面是一片农田,一条宽2米多的引水渠穿田而过,引水渠底沉淀着一层厚厚石灰,渠水变成白色的石灰浆,缓缓流淌。

据一名村民介绍,这条引水渠的水是从附近山上的渠水引来的,直接穿过福坊村和青山村,原来用于灌溉,可多家石制厂排出的污水也直接排入渠中,污染了水质。

记者随即逆流而上,溪的两岸是大片的稻田,在一处稻田引水口,混合石灰水的渠水顺着引水管流入稻田,一大块稻田变成白色,有的稻苗浸泡在石灰水中,已发黄枯死。

步行约百米,记者找到污水源头——位于古槐福坊村,107乡道边的多家石制厂,石制厂内工人正在作业,机器切割声不绝于耳,从厂内飘出的粉尘气味,刺鼻难闻。这些石制厂其中一家名为“长乐市古槐发盛石制厂”,其余的厂区大门均未见到厂名。

粉尘四处飘 污水注入丹湖

在“长乐市古槐发盛石制厂”的两个排污口,只见浑浊石灰水源源不断注入引水渠中。在该厂对面,另外一家大门也未见厂名的石制厂,工人切割石料产生的粉尘,弥漫在107乡道上,车辆一过,粉尘四处飘飞,不仅如此,从该厂引出的一条穿过乡道的排水管,白色废水也是排入引水渠。

随后,记者进入“长乐市古槐发盛石制厂”,见到厂外空地,堆着大块青石或已经雕刻成形的碑石。该厂有两个厂区,紧挨在一起,工人介绍,工厂正在生产雕刻碑石。一个厂区切割大块初产石料,然后将切割成片的石料,送至另一厂区加工打磨雕刻。记者从网上查询了解到,该公司法人代表为陈勤锦,该公司主要从事花岗石加工。

“村庄附近的工厂排放一些刺鼻烟雾,附近的村民都叫苦连天。”村民王女士抱怨道。

记者沿着引水渠顺流而下数百米,发现污水最后流入古槐镇百福公园的丹湖,与污水交汇的一大片湖水已经变黄。泛黄的湖水,与湖中央一个人工小岛榕树枝繁叶茂、白鹭成群的景致显得格格不入。

环保局:已要求乡镇拿出整改方案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长乐市环保局王局长。王局长称,此前,他们接到村民投诉,带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石头加工企业确实存在废水排放的行为。

王局长介绍,古槐福坊村周边共有12家石头加工企业,这些企业其中有6家经过环评审批,6家没有,但即使是有环评审批的,也因污水处理系统不够完善,石灰沉淀不够彻底,沉淀的石灰没有及时清理,白色的渣水直接排出。

“石头加工企业的废水排放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村民的生产生活。”王局长表示,由于涉及的工厂多、面较广,他们只能叫乡镇拿出解决方案,建议对石头加工企业进行整合,拆掉该拆的工厂,而拆完后,剩下的排放也必须达到环保要求。但目前乡镇的解决方案还没出来,仍在研讨中。对此,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