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城事/家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贵族“边牧”妈诞下“幽灵犬”
高三小伙 树叶吹出天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5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三小伙 树叶吹出天籁
别号“树叶王子”,曾教李玟、韩红、黄晓明等明星吹奏树叶
小徐能用树叶吹出各种流行歌
 

N海都记者 林新榕/文 孔瑜/图

海都讯 用树叶吹出声响,很多人小时候都玩过。但要用树叶吹出旋律,甚至是流行歌曲,这就需要一点真能耐了。福州鼓楼区的高三男生徐均朔被称为“树叶王子”,他能用任意一种树叶吹出婉转的旋律,周杰伦的《青花瓷》、韩红的《天路》、张信哲的《白月光》……徐均朔都信手拈来。

任意树叶都能吹奏

徐均朔今年即将高考,音乐是他的兴趣。1.75米左右的个头、帅气的长相,天生一副好嗓子,让他在艺术发展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徐均朔并没有浪费这些天赋。7年前,他尝试吹树叶的表演,经过苦练,现在他能用树叶吹奏出大多数的流行乐曲。

“最早就是由兴趣萌发了学习的想法,觉得树叶吹奏与用其他乐器显得很不一样。”徐均朔说,用其他的乐器需要准备,而树叶随手就能获得,只要基本功好,随便哪一种叶子,只要不扎嘴、韧性好,基本都能用,在福州他就喜欢用特有的榕树叶来吹奏。

用嘴吹树叶很容易,但要吹出节奏和旋律,这就需要一些功夫了。徐均朔说,树叶不像其他乐器有相对固定的音阶,节奏也能自如把控。树叶吹奏纯凭长期练习的感觉,还有自己的气息,节奏和音阶需要自己摸索和掌控。

苦练7年“一叶成名”

2013年,徐均朔参加了某综艺选秀节目,虽然止步全国前20强,但他的表现还是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表演现场,他还教李玟、韩红、黄晓明等艺人,用福州独有的榕树叶吹奏乐曲。

到底如何才能用树叶吹出婉转的旋律呢?在徐均朔学习树叶吹奏的7年中,一位树叶吹奏高手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他是福建省歌舞剧院国家二级演奏员、树叶演奏家、客家吹叶的传人邱少春。

邱少春说,树叶吹奏是中国传统艺术,早在隋唐时期便有了树叶吹奏,但现在练习树叶吹奏的人并不算太多。小徐悟性很好,将古老的树叶吹奏与前卫的流行音乐相结合,算是新生代的吹叶艺术。

每次练习树叶吹奏,徐均朔都会到鼓岭。那里环境清幽,可以在练习时找到音乐中的意境,更容易掌控吹奏的窍门。通过7年苦练,小徐现在已经在舞台上证明了自己。

今年即将高三毕业的徐均朔,目前已经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他希望自己能在树叶吹奏和音乐方面有进一步的建树。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