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病历仍无影 监控还在查
为救白血病女儿 乙肝父亲停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妇诉称遭民卫医院违规引产”追踪
病历仍无影 监控还在查
晋安区卫计部门称:因有其他工作要办,调查暂停一天;患者被告知,调查或需时三个月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涂明

关注理由 来榕打工的安徽女子张宁(化名)诉称,在福州国货东路的民卫医院做引产手术后,向该院索要病历等资料遭拒。前日,她与海都记者前往医院,却被院方否认曾接诊。交涉中,医院妇产科主任推搡记者,导致记者手机摔裂(详见海都报昨日A08版报道)。

作为这场风波的核心证据,张宁在民卫医院的病历等材料,无论其本人、海都记者,甚至是已介入调查的卫计部门,至今都未获得。而晋安区卫计部门对民卫医院的调查工作昨日暂停一天。张宁丈夫被卫计部门经办人员告知,“调查可能需要三个月”。

事发后,民卫医院的法人代表黄维曾承诺,昨日将与张宁进一步沟通,回复相关疑问。但昨晚,张宁致电海都记者,院方仍未与其沟通。而无论是张宁和她丈夫,或是海都记者,还是关注此事的众多读者和网友,都想就心中诸多疑问,向民卫医院发出追问:

追问一:从“陌生人”到“曾接诊”院方说法为何前后不一?

前日上午,张宁在记者的陪同下前往民卫医院时,张宁口中的陈医生,将她当成了陌生人;下午,卫计部门介入调查,陈医生又说,当日是首次见到张宁;当晚,该院法人代表黄维赶到报社,又称“陈医生曾接诊过患者”。而自始至终,院方、医生都不承认曾为张宁引产。

前后说法为何不一?院方未曾作出更多解释。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浩提出,根据《福建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条例》等规定,经上级卫计部门批准,并向药监部门通报,医院才能做引产手术。而怀孕14周以上的引产手术,孕妇必须住院,术前还要出示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出具的婚育证明。

吴浩说,张宁怀孕四个月,引产条件严格,若民卫医院为其引产,则涉嫌违法、违规。

正因此,部分读者和网友推测,医生明知为张宁引产违规,但为赚钱而接单手术,遭投诉后担心被处罚,否认曾接诊张宁,正是想撇清医院与张宁之间的医患关系,继而掩盖违规引产一事;此后,见无法掩盖全部事实,遂退而求其次,承认曾接诊,但仍不承认引产。

追问二:署名的病历、孕检报告为何都不见了?

张宁的病历等就诊、入院资料,是民卫医院是否为张宁引产的关键。但找了两天,这份病历还是没有确切的消息。

张宁说,26日下午,民卫医院妇产科的危主任和陈医生让她出院时,未给她病历和出院小结等资料,还收走了她在福州市第一医院的孕检报告。病历若未被毁弃,应该还在医院里。

黄维则说,张宁曾用假名“林玉”就诊,医院曾接诊的“林玉”有多个,所以一时未找到张宁的病历。昨日上午,晋安区卫计局法监科人士也称,已让院方自行寻找患者病历,但还未找出。

张宁质疑:“难道医院都让患者用‘林玉’这个假名看病吗?难道所有‘林玉’都在24日引产吗?”张宁的丈夫也提出,“市一医院的孕检报告上,有我妻子的真名。民卫医院收走后,为何也找不到?”

吴浩律师提出,依规,医院实施怀孕14周以上的引产,孕妇须住院,院方须提供完整的发票、清单、疾病证明、门诊病历、住院病历等材料;其中,住院病历还包括入院记录、出院小结以及各化验单检查结果的复印件。医生引导患者用假名登记,是违规的。

追问三:查清真相究竟要多久?

昨晨,晋安区卫计局法监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已调查18日的监控视频,在民卫医院收费窗口,确实看到形似张宁丈夫的人。院内18日后的监控视频,尚未来得及调查,因昨日还有其他工作需处理,调查工作暂停一天。

张宁丈夫说,他接到晋安区卫计局法监科人员来电,被告知,调查可能需要三个月。他担心,“这么长的时间,真能保证监控不被动手脚吗?如果证据没了,我们以后该怎么维权?”

对此,上述部门人士回应,“依据《行政处罚法》,从立案到开具处罚决定书的时间最长是三个月。目前,此事还处先期调查阶段,暂未立案。监控视频在医院,如监控被更改,院方需承担所有后果。”27日当天,出警的晋安区象园派出所民警也警告院方负责人,不得对监控视频做手脚。

张宁丈夫说,夫妻俩文化程度都不高,法律知识和逻辑思维都欠缺,在大城市人生地不熟,“以为有监控和病历辅证,有部门介入和记者监督就能很快得到回应和结果,没想到,得到一个真相原来这么难。”

□快刀短评

要真相也要效率

N海都记者

为了拿回病历,刚做完引产的张宁(化名)在福州的出租房里,焦虑地等待着。而这一等,如晋安区卫计局人士所说,最长将达三个月。

即便如此,张宁仍说,她要留在福州,等待民卫医院的诊疗真相。她和丈夫想要争一口气、要维权到底。

至昨晚截稿时,福州市、晋安区的卫计局仍未提取到张宁的病历报告。令张宁夫妇不解的是,关于民卫医院涉嫌违规的调查工作,昨日却暂停了。晋安区卫计委的人士透露,因有其他工作要处理,目前对民卫医院尚未立案,调查时限最长可能将达三个月。

病历、出院小结等资料,是医患纠纷中的重要维权证据。张宁苦苦要求卫计部门封存资料,她担心,这些资料会被医院隐匿、涂改,将导致今后维权更为艰难。

医院拒绝提供患者病历等资料,已构成违法。根据《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等法规,医疗机构若涂改、伪造、隐匿、销毁病历资料,所受处罚轻则责令改正、警告,重则将吊销执业证书或资格证书。

张宁的遭遇,经海都报独家报道后,已牵动了众多网友、读者的心。大家都想知道,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一些读者和网友认为,当务之急是卫计部门要加快调查进度,若因工作拖延而产生更多猜疑,势必将加剧医患双方的不信任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开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提出,要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启动福州“机关作风建设年”,重点解决各级机关中“庸懒散拖”和“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现象。

三个月太久,只争朝夕。愿这起“引产风波”早日水落石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