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新地产/市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艰难中介有了“绕不开”的对手?
3幅地流拍2幅 热门商务中心涉商地块遇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业正经“插手”中介生意
艰难中介有了“绕不开”的对手?

艰难的中介行业再添新对手
 

N海都记者 刘梦宁

在还是“租房党”的时候,身经租房百战的记者本人,就曾总结出了一套最直接经济的租房法则——以单位为圆心,发散到周围的小区寻找,而最好的“中间人”往往就是小区的看门大爷,或活跃热心的物业大妈,记者用此法成功避开了多次中介费。

如果说那还是一个靠人情介绍的初级时代,如今,越来越多物业开始“正经”插手中介这门生意。原本就在店铺压力、人员负担、市场不好背景下过得“水深火热”的艰难中介,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绕不开”的对手?

物业“越界”打起新算盘

近期,阳光城物业租售中心即将成立的消息在业内不胫而走。据记者了解,该中心取得了有关资质,但只承接阳光城旗下楼盘的租赁和买卖业务,目前正公开试点,下半年将全面铺开。

物业“越界”打起中介的主意,阳光城显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据记者调查,早在2013年7月,泰禾集团旗下泰禾物管就大手笔推出了“物业增值服务”,其中就包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租售服务。而在先行者中,融侨物业的生意也做得不错,在江南水都门口就有设置“怡居置业”中介机构,由融侨物业直接管理。

而在其他城市,万科、龙湖、保利旗下物业也早已开展针对开发项目的物业租售服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物管中心询问有无合适的房源,大多数物管公司都发现这门生意“近水楼台”。

“近水楼台”物业租售优势多

开发商物业做二手房租售业务的优势是显著的。

即便是二手房中介行业内的人士,都不免消极感叹,“虽然从目前情况看,开发商物业做二手房租售业务,主要是针对自身旗下的项目,只是一笔近水楼台顺势而为的生意,对整体中介行业影响不大,但是这门生意,已经有越来越多开发商正在跟进,本就熟稔于自身房源和客户,如果能从管理和营销上做足功夫,未来3~5年,中介行业将会发生形态上的巨变,这种巨变甚至是颠覆性的。”

阳光家园房产总经理高岩表示,除了资源优势,开发商物业令客户有天然的信任感,大部分都是业主亲自找上门的,传统中介头疼的门店和布点问题也几乎不存在,可直接在物业中心设点,人员也多半为原来的班底,甚至有物业提出了“全员计划”,每个员工都可以介绍获得一定收益。他们的这种成本付出,也令佣金可以低于传统中介。

艰难中介“绕不开”的对手?

除了自身优势多多,他们还能通过自己的优势成功设置“门槛”。

家天下房产副总经理郑心科透露,他们手下多名员工大吐苦水,对于物业挑起中介业务,他们表示既气愤又无奈。“每次他们带客户去业主家看房,保安都会要求登记看房时间和房号,这样物业公司就能轻易地掌握房屋信息。物业公司都有房主的电话,他们联系到房主后,便以低佣金甚至免佣金吸引房主,兼职做起中介生意。很多物业公司不懂房屋售卖的流程,于是便暗中寻找中介公司员工代办过户、贷款等业务。”

除此之外,中介人员带看行为会受到小区门卫的各种阻拦。“以前如果业主要租售房子,会将钥匙交给中介公司,由中介公司带领客户看房。现在不少物业公司以维护小区治安为名,看房必须要求业主在场,否则不允许进入。”某中介从业人员表示。

□记者的话

物业当“中介”要看专业度,更要看资质

越来越多物业机构提供中介租售业务,对于有租售需求的人士,自然是锦上添花,多了一种便捷经济的选择。

不过,买房无小事,选择经济实惠的方式的同时,更要紧的还是看专业度,看从业资质。

从目前来看,专业的二手房中介还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郑心科表示,“很多老小区的物管中心都没有资质,不能代理过户。最关键的是,不能提供按揭等核心服务,以及对交易安全缺乏保障等,相当多购房者还是愿意选择二手房中介。即便是达成了买卖意向的自主交易客户,最终也还是选择中介来办理按揭和过户手续。”

据记者了解,并非所有的物业公司都能够办理到营业执照,只有大型的物业公司才具备申请营业执照的资质,因为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必须要有大量的注册资金以及承担相关风险的能力,还要上缴大量的税费。因此,如果有物业公司非法代理中介业务,会使购房者遭受潜在的风险。

 
下一篇4  
 
   
   
   
关闭